2022/11/11
創業楷模蔡宗武南華大學開講 勉勵大學生「敢夢、逐夢、圓夢」

創業楷模蔡宗武南華大學開講,勉勵大學生「敢夢、逐夢、圓夢」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日前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楷模講座」,特別邀請生木科技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宗武蒞校演講,以「創意演藝空間美學-創業心路歷程」為題,分享從傳承父親事業到自己創業的歷程。蔡董事長在技術及產品方面,不斷地創新研發,過程中也曾失敗,要能從失敗中吸取經驗並勇於走過低潮,才能成就現在的生木科技玻璃,蔡宗武董事長豐富的歷練讓聽講的大學生獲益良多。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表示,每年有許多優秀的企業家,角逐爭取創業楷模獎,能獲得此殊榮非常了不起。幾年前曾帶領學生至三美藝術企業參訪,蔡董事長的創業歷程與經營之道相當值得學習,因此,特別邀請蔡董事長蒞校演講與同學們分享寶貴的經驗,相信大家必能獲益良多,且能有助於未來在職場上的發展。

  蔡宗武董事長開場即以「什麼是創業?」切入主題,並表示在他還不清楚創業是什麼的時候,就跟著父親的腳步踏上玻璃製作這條路。父親白手起家,從事木器家具、嫁妝買賣,但隨著時代演變,漸漸轉型從事玻璃製作,因此與弟弟承接父親事業而成立三美玻璃藝術。

  蔡董事長說,成立公司後,人數從7人不斷增加,公司規模也逐漸擴大,原本從事安裝玻璃,後改作強化玻璃。不久後遇到全球金融危機,行政院為因應讓台商根留台灣,董事長也極力配合向台糖租地建第三座廠,增加本土產業產能與經濟。蔡董事長表示自己有幸在2013年備受肯定獲得創業楷模獎,能在眾多產業佼佼者中脫穎而出,實屬榮幸。

  蔡董事長也分享經營企業的管理之道,包含內部人員的管理,如何讓員工有向心力,除了公司的經營運作穩定,也要適時照顧員工並給予獎勵,讓員工有歸屬感。蔡董事長也介紹各項運用數位技術開發的產品、工藝技術以及各式各樣美輪美奐的玻璃藝術,包含製作玉晶石數位彩釉,並與友達合力研發在太陽能板上噴圖案,打造零耗能的建築美學。   

  蔡董事長在經營事業之餘,更不忘關懷社會,積極投入社會公益,展現企業家精神與影響力。該公司亦響應政府政策結合ESG永續發展,蔡董事長在擔任玻璃基金會董事長時,更與綠色生產力基金會號召產業夥伴一同節能減碳。演講當天蔡董事長特別準備窯燒雕刻的精美產品,以有獎徵答的方式和聽講學生互動。       

  演講最後,蔡董事長鼓勵同學們創業要「敢夢、逐夢、圓夢」,首先要勇敢地「做夢」,既然做夢,就要邁開步伐「逐夢」,在奮力追逐夢想的時候,就是為了能「圓夢」。蔡董事長強調,創業路上不會只有順遂的道路,總會遇到瓶頸和挫折,要勇於承擔面對,並從失敗的經驗中學習,才會有所成長,而走出成功之路。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