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2
南華大學創業楷模講座 發掘創業DNA 維田科技李傳德董事長以「勇敢、挑戰、堅持」勉勵大學生

南華大學創業楷模講座,發掘創業DNA,維田科技李傳德董事長以「勇敢、挑戰、堅持」勉勵大學生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日前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楷模講座」,特別邀請維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傳德董事長演講,以「勇敢、挑戰、堅持-三部曲發掘你的創業DNA」為題,分享創業歷程。李董事長在創業過程中克服語言不通,到國外推廣行銷公司產品;勇於面對公司同仁出走後所造成的衝擊。唯有「堅持」,才能走過失敗的低潮,並不斷的創新研發,才能造就現在的維田科技,其豐富的歷練值得學生學習。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表示,李傳德董事長高職時即積極參加專題實作競賽,累積豐富經驗以及紮實的研發能力,不僅公司經營有成且獲獎無數,更不忘投入於社會公益的貢獻與付出,其創業精神及經營理念,能帶給大學生一些啟發。

  李傳德董事長是1980年代在純樸農村長大的小孩,家中有4個兄弟姊妹,排行第二,因自律的性格,父母也鮮少管教。小時候因為喜歡研究拆卸機具,常把家中的物品拆掉,但卻裝不回去,也因此發掘出對電子技術方面的興趣。在電子業蓬勃發展時,李董事長開始學習,不論是在校內幫忙老師或是自己接案,都是為累積經驗與提升技術的方法。李董事長提到自己有三個孩子,分別學醫、咖啡及餐飲,儘管孩子沒有傳承家業,但只要他們能以自己的興趣創業並讓生活穩定,即是人生最開心的事情。

  創業初期,李董事長為了讓公司經營下去,儘管語言不通仍隻身一人至國外向外國客戶介紹產品。也從中學習到企業應要以客戶需求的角度去思考,並再次確認產品是客戶所想要的。

  李董事長提到,在創業歷程中遇到最大挫折即是被一起創業的夥伴背叛並帶走團隊。縱使如此,李董事長堅持不放棄,勇敢面對挑戰,從自己的專長領域進行創新研發,將產品再度精進,也因此獲得研揚公司看重非常看重而進行併購。當時的李董事長則擔任研揚公司副總經理,與研揚一起在工業電腦市場努力。

  然而,以技術研發為本的李傳德董事長,無法忘情於研發的熱情,於是決定二度創業,並創立維田科技,以更專精的技術進行研發。維田自創立以來,通過不少認證、得過不少獎項,舉凡ISO-9001認證、ISO4001認證、TTQS銅牌、第26屆台灣精品獎、第24屆小巨人獎、第27屆國家磐石獎、第27屆台灣精品獎…等諸多獎項。李董事長說,於2004年成立維田,致力於工業用電腦研發製造,並且掌握產業脈動積極創新,於2017上櫃。「6570」不僅是維田的股票代號,也是維田追求的目標:6網路、5領域、7技術、0缺陷。包含智慧交通、智慧綠能、機器人與無人搬運車、AI機械學習、零缺陷產品,儘管獲獎無數,仍要不斷追求更好的境界,並以客製化為客戶提出解決方案,不論是石化防爆、汽車超跑自動化供應鏈或是飲料食品的供應鏈,都能看到維田進步的身影。

  這幾年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李董事長也響應政策成立新加坡分公司,但仍根留台灣,不僅定期調薪漲薪資、注重員工福利與關懷,更鼓勵同仁從事公益活動,為社會付出一份心力。李董事長強調,能用興趣支持生活,是人生最開心的事情,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與自己興趣相符的工作,並能樂在其中,保持對工作的熱情,不忘初衷,未來無論就業或創業,必能在職場上發光發熱。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