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5
南華大學健康講座 推廣養生觀念 佛教慈濟醫療林俊龍執行長談吃素與健康養生

南華大學健康講座,推廣養生觀念,佛教慈濟醫療林俊龍執行長談吃素與健康養生

【嘉義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萬國戲院等共同辦理「2022現代華佗大林開講」。日前邀請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林俊龍演講,以「從疫情談吃素與健康養生」之主題,與民眾分享健康養生的觀念。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也是南華大學兼任講座教授陳明璋教授引言表示,林俊龍執行長受到證嚴法師感召,從美國回臺灣建立慈濟醫療體系,遇到任何災害、緊急事故,皆趕到第一線救助,並於2021年獲頒「第31屆醫療奉獻獎」,其服務奉獻的精神讓人欽佩。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指出,南華大學也鼓勵師生吃蔬食,吃蔬食不僅讓身體較無負擔,也能減少碳排放,達到環保救地球的目的。為鼓勵學生吃蔬食,對於經濟弱勢學生更提供推廣獎勵的「推廣蔬食文化認同卡」,於興學滴水坊餐廳用餐,每次可認證一點,集滿十點後,可申請獎勵補助500元。除了可以減經弱勢學生的經濟壓力,也能讓學生吃得健康與養生。

  林俊龍執行長表示,從事醫療工作是本份,要服務的對象就是病人,只要病人有需要,無論是什麼地方,證嚴上人交代「苦難的人走不出來,我們有福的人就要走進去。」所以不光只是在臺灣,在世界各地的風災、地震,也會在第一線協助。醫護人員不只從事醫療,經常第一件事情是先去清掃,這些行為還是以病人為中心。談到「為什麼吃素?」林執行長說,身為心臟內科醫師,之前在美國看診時,經常遇到狹心症、心肌梗塞等血管堵塞症狀,在二、三十年前沒有支架技術,必須開刀治療,經常不到一年的時間,原本的血管依然繼續賭塞,放進去的人工血管也會囤積,治標不治本。尤其西方飲食油炸類多,加上又油又鹹的飲食習慣,對心臟血管來說是相當大的毒素,有些疾病的問題原由就是在於「吃」。

  西方諺語「You are what you eat.」林執行長指出,要維持身體的環保,就要避免毒素,包含香菸、酒精、檳榔、毒品…等,吃乾淨的食物,舉凡低鹽、低糖、低油、高纖維,即使是素食也要清淡。林執行長提到,許多疾病的致病因素包括年齡、性別、家族史是無法改變的,而高血壓、糖尿病、抽菸、高膽固醇、肥胖的危險因子,都和飲食有關係,並以《黃帝內經》中「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上醫治未病謂之養生」,提醒大家只要飲食控制得宜,很多疾病都是可以避免的。

  林執行長分享慈濟醫院「健康挑戰21天」,透過全植物性飲食協助廣大民眾,特別是患有三高及肥胖症者重獲健康。以21天前後抽血檢驗的差別逾90%的參與者在膽固醇、體重、血壓、血糖都有顯著的改善,更有逾50%參與者的三高指數在21天後恢復到正常水準。林執行長並解說25篇素食對於血管疾病、脂肪肝、膽結石、憂鬱症等各項疾病的醫學相關研究文章。他提到,素食亦能飲食均衡,豆類、堅果具豐富蛋白質,並且無脂肪、無膽固醇,除了低碳飲食,素食為人體最好的環保,也能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林執行長也分享吃素對於人體各項疾病的益處,並以醫學研究驗證分析,讓民眾更了解吃蔬食的好處,也將不當的飲食所造成的症狀,發生的原因以及治療的各種方式做完整解析,讓民眾獲得許多健康養生的資訊。此外,林執行長鼓勵民眾平時應持續保有適度的運動、正確的飲食方式,才能掌握自身的健康,達到養生的效果。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