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6
「琉晶歲月~趙淑輝藝術創作展」於南華大學登場

「琉晶歲月~趙淑輝藝術創作展」於南華大學登場

【嘉義訊】南華大學藝術文化研究中心舉辦「琉晶歲月—趙淑輝藝術創作展」,並於12月6日舉辦開幕茶會,該校校長林聰明、副校長林辰璋、學務長柳雅梅、藝文中心主任馮智皓出席與會之外,世界傑出華人藝術家王海峰院長與羅慧老師亦出席共襄盛舉,該校藝術與設計學院師生也參與開幕式並參觀展覽。此展覽展期至12月20日,歡迎對藝術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

  藝術家趙淑輝先生1989年到大陸惠州做平板玻璃,為開創獨特性,以他在台灣首度發現的「琉晶」打造藝術品,並於2005年創立「琉晶歲月」工作室,不僅是一家三代人的創業心血,更是累積幾十年來在玻璃製作、創新及兩岸玉石雕刻的專業經驗。

  趙淑輝先生表示,琉晶是玻璃窯爐底下被發現的結晶塊,在日熔千噸的大型爐中,由高溫1650度紅通的玻璃水,經過熔化爐,再經過凈化爐沈澱、凈化,再流入晶化爐,變成晶瑩剔透無汽泡雜質的爐火精靈-琉晶!離開爐底後,天生麗質、形態多姿,融合傳統古樸的琉璃與天然珍貴的水晶材質特色,故稱「琉晶」。此外,「琉晶」比琉璃更富有意境、比水晶更晶瑩剔透,個個形體大小、內部流痕、外部紋理皆不同,在不同光影下可以展現出奇幻色彩,再透過巧思與創意,更能打造出具獨特意境的作品。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指出,趙淑輝藝術家的「琉晶」作品晶瑩剔透,在長時間的醞釀下,展現出多維空間、具夢幻藝境的新視覺美學,其創意更賦予每件作品的生命力,與南華大學以生命力帶動生命力的精神不謀而合。趙淑輝先生曾在世界各地展出「琉晶」,並受到熱烈迴響,其作品精美絕倫、巧奪天工深獲收藏家喜愛與珍藏。此次很難得在校內展出,可以讓師生可以一飽眼福,欣賞難得一見的璀璨「琉晶」,感受獨特的藝術之美。

  開幕式當天,趙淑輝先生特別為大家進行作品導覽,並分享創作理念及創意的設計工法,每件作品從不同角度觀賞,不僅會呈現不一樣的意境與美感,而在黑暗中的琉晶,在不同光影下,更顯得別有一番風味。特別是以佛像雕刻的作品「三面佛」更為吸睛,趙淑輝指出,佛像在各個角度都可以完整呈現莊嚴面貌,象徵只要心中有佛處處都可見到佛祖的意境,琉晶隨者不同的光影也讓佛像更顯神聖莊嚴之感。

  「琉晶歲月—趙淑輝藝術創作展」共展出25件作品,即日起至12月20日在南華大學「三好廳」展出,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