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9
南華大學企經講座 勉勵學子跨域學習不畏逆境 穩懋半導體陳進財董事長分享逆戰的企業人生

南華大學企經講座,勉勵學子跨域學習不畏逆境,穩懋半導體陳進財董事長分享逆戰的企業人生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日前舉辦「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邀請穩懋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進財蒞校演講,以「我的逆戰企業人生」為題,分享從一個會計查帳員到任職南僑集團各部門,因緣際會下擔任南僑集團總裁,又接任穩懋董事長兼總經理兼財務長的逆戰人生。陳董事長豐富的職場經驗橫跨傳統產業及電子科技業,他以不同角度分享企業在逆境中的逆戰經驗,以及在各階段思維轉變的歷程,藉以勉勵大學生跨域學習,才能強化職場競爭力。

  南華大學主任秘書胡聲平開場致詞表示,陳進財董事長以具體行動表現企業家風範,並實踐了大學教育所追求的兩個目標「終身學習」與「跨域學習」,期許同學能在陳董事長的分享中有所啟發,並學習逆戰的精神,未來必能在職場上創下一番卓越佳績。

  陳董事長以「逆戰精神」貫穿整場講座並表示,逆境才是人生成長的環境,逆戰不懈才有逆轉的機會。同時也分享營運三大哲理「品質優異、技術領先、服務滿意」。陳董事長說,經營事業要順應時代發展趨勢調整產品走向,當年洗衣機開始普及時,公司生產的水晶肥皂自然會面臨市場的挑戰,於是親自帶領團隊研發二代水晶肥皂(液體皂),並設計試產設備,同時在行銷上主打天然、環保特質,才能使南僑集團克服瓶頸,藉由新產品的上市,突破銷售困境再度站上洗衣劑的市場。陳董事長從行政轉研發,帶領團隊逆境求生,實在是非常大的轉變。

  陳董事長也提到接任穩懋半導體董事長時的營運困境,並分享如何啟動穩懋半導體全面追趕砷化鎵產業趨勢,讓企業轉虧為盈再創高峰。陳董事長在傳統產業的經驗超過40年,原是科技業門外漢,卻在2003年臨危受命接掌穩懋董事長,陳董事長說,「人生很多時候不是原本想走的路,碰到就接受吧!」時任南僑總裁的陳進財上火線,決定複製南僑的營運哲理,強調研發經費不准砍,全面開發砷化鎵相關應用技術,不得仰賴技術移轉。

  陳董事長強調,企業經營心法以「誠信」為基礎,以「當責」為黏著劑,貫穿「服務、創新、效率」核心精神。「當責」三大要點:一是承擔任務,凡是會使任務無法達成的因素都要排除阻礙;為了排除阻礙,必須與不同單位人事務進行溝通,跨領域團隊就會自然形成;達成上述目標不僅是滿足自己,更要讓自身每次都進步,長久累積進步空間將不可想像。

  最後,陳董事長期許大學生一定要跨領域學習,不斷向上提升,不能向下沉淪,能力總是在逆境中生成。要保有堅定的毅力和經得起磨難的心,才能突破逆境,能在逆境中成長的人,必能走向成功之路。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