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9
多元宇宙首部曲 南華大學重磅登場 VR虛擬展覽館同步登場

多元宇宙首部曲,南華大學重磅登場,VR虛擬展覽館同步登場。

【嘉義訊】南華大學圖書館書扉藝廊於12月9日舉辦「多元宇宙首部曲-王瑋名數位互動藝術展」,並舉行開幕儀式,校長林聰明、副校長林辰璋、人事室主任洪添福、圖書館館長賴淑玲、宗教所所長釋覺明及多位主管、教職員生皆出席共襄盛舉。因應科技趨勢,南華大學圖書館書扉藝廊於上(11)月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互動媒體及VR虛擬展覧館導入,逐步建置元宇宙虛擬世界,繼首場「新媒體XR互動展」展出成功且深獲好評,此次特別邀請獲獎無數的王瑋名教授展出10幅畫作,並透過「虛擬影像」與「實體畫作」結合擴增實境(AR)技術,帶領觀賞者進入創作者的異想世界。

  策展人王瑋名教授現任台灣彩墨工筆畫會理事長,擅長以水墨畫的線性和墨韻元素運用,將水墨創作帶入虛擬世界中,其經典畫作不僅展現藝術、科技與美學結合之美,更兼具生命力與禪意。歷年來獲獎無數,其中更獲14項國際知名影展最佳動畫獎。此次展出作品內容十分多元,有宗教信仰、環境保育、思鄉情懷等議題,配合栩栩如生的動畫詮釋,讓內斂哲理更易傳達呈現。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隨著數位科技迅速蓬勃發展,元宇宙已成為全球科技趨勢, 是一個集合 AR和VR 技術的空間,透過穿戴頭部設備可進入虛擬世界,從而實現現實和虛擬世界的無縫銜接,其概念也透過各種形式被呈現出來,未來運用在教育上將會使得教育更加生動有趣,元宇宙可以打破地域界限,亦可應用於藝文展覽上,並不須依賴於時空條件和真實設備,也將會是未來生活上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林校長更期許未來各系所可以應用元宇宙的概念,展現系所特色,成為宣傳亮點。

  王瑋名教授共展出十幅畫作,將「實體畫作」結合「虛擬影像」及擴增實境(AR)技術,觀賞者只要透過手機或平板觀賞畫作,便會呈現唯妙唯肖的動畫影像,透過AR的技術,除了添增觀賞的趣味,更能藉此延伸呈現作者的創作理念和作品故事,讓觀賞者走進創作者的世界。

  王瑋名教授指出,近年物理界的宇宙論越來越多平行世界與多元宇宙之論述,不僅出現在影視作品,也同樣出現在科技產品的未來期待,繼AR、VR、MR後是否會有時間門或時光機,也是讓人們充滿想像空間。當藝術創作由二度平面空間,演變成三度空間,進而讓畫面進入虛擬世界,使畫面中主角在虛擬世界中活化,如同在我們的四度空間中,有另一同步的時空,一起並行,一起運作,這會是何等有趣,也顯現出多元宇宙如此耐人尋味。

  賴淑玲館長指出,此次數位互動藝術展持續與樂橙創意公司業師合作,帶領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碩士班研究生不斷與創作者王瑋名教授溝通,共同做創意發想及製作。幾乎每幅作品都用到3D建模及互動技術。此外,更打造「VR虛擬展覽館」,不僅結合互動技術,讓作品在VR虛擬展覽館也能動起來,更集結之前的展覽作品,讓展覽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持續在虛擬展覽館展出。非常感謝王瑋名教授授權此次展出的十件作品,未來將在持續在圖書館實體及VR虛擬展覽館永久典藏展出。

  此外,南華大學採用360度4鏡頭環景攝影機技術,完成從校園「九品蓮華大道」走到圖書館各樓層的360度VR導覧,未來將建置全校360度虛擬實境VR大學,讓世界看見南華之美。林校長說,也期許各院系共同努力,期待有更多元的發展,包括虛擬主播、虛擬奇幻建築與室內設計、虛擬人生告別式等,未來也會加入5G及多人互動,將使作品更臻完善,真正達到多元宇宙虛擬場域學習之目的。「多元宇宙首部曲-王瑋名數位互動藝術展」即日起在南華大學無盡藏圖書館書扉藝廊展出,歡迎社會大眾一同感受這場藝術元宇宙的超感官美學盛宴。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