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4
南華大學社團創佳績勇奪4金3銀 師生武藝超群,傳承太極拳劍

南華大學社團創佳績勇奪4金3銀,師生武藝超群,傳承太極拳劍
【嘉義訊】南華大學學生社團「道家太極拳劍社」於日前(12月4日)參加111年「第18屆全國港都盃國武術錦標賽」,創下4金3銀之佳績。財務金融學系三年級羅凱薇同學一舉奪得「太極劍青年女子組」及「八法五步太極拳青年女子組」兩項第一名,並獲得「37式太極拳青年女子組」及「42式太極拳女子組」兩項的第二名佳績。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二年級王紫薰同學榮獲「八法五步太極拳青年女子組」第二名。該社團指導老師林奇憲為了鼓勵學生參賽,也親自下場參賽,並奪下雙金,分別是「42式太極拳男子組」第一名及「太極劍松年組男子組」第一名,此競賽該社團共奪得4金2銀之佳績,為學校爭取榮譽。

  南華大學「道家太極拳劍社」甫成立不到二年,指導老師林奇憲更是今(111)年8月底在美國紐約舉行的「2022年新唐人全世界中華傳統武術大賽」南方拳術組銀獎得主,由於該賽事今年所有組別金獎皆從缺,因此銀獎為最高獎項,林奇憲老師不僅為校爭光也為國爭光,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林奇憲表示,自幼接觸拳術,青年時期師承太極拳邱絨娘與嚴振興兩位明師,中年時再拜入縱鶴拳掌門人林英明先生門下,深得師父器重,並應允在南華大學成立「縱鶴拳社團」,成立後常年參加國內重要大賽皆獲得優異的成績。兩年前羅凱薇同學入學後便加入鶴法研習社,發覺羅凱薇根基很好,評估她更適合練習太極拳,於是力邀一起成立「道家太極拳劍社」,致力於校內推廣太極拳、劍,目前固定社員十餘位,每週皆於固定時間教學與練習。

  目前已擔任第二任社長的羅凱薇一年多來隨著林奇憲老師南北參賽,包含有全國中正盃、台灣世界盃、全國港都盃等賽事,且獲獎連連。光是今(111)年11、12月份已獲得5面金牌、2面銀牌。羅凱薇也是自小練習武術,後來因為升學壓力沒有繼續練拳,但升上大學後又加入武術性質社團。羅凱薇說:「如果真的熱愛某一件事情,再看到它還是會心動」,並真誠感謝所有指導過她的老師。加入社團後首度參賽的副社長王紫薰,參賽時心情不免忐忑不安,賽後表示,感謝指導老師和學姐的用心指導,一步一步帶領練習,才能獲此佳績。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在獲悉該社團指導老師率學生參賽獲得亮眼佳績,即開心邀約接見,並與副校長林辰璋、學務長柳雅梅及副學務王伯文長與獲獎師生合影留念,也期勉同學們把握大學時光多加學習,除了學習專業領域的知識,也要培養廣泛的興趣、多元學習,以促進身心靈的發展,林校長除了祝賀「道家太極拳劍社」師生獲獎,也感謝團隊為校爭光,更勉勵學生注重身體健康,將來運用相關知能服務人群、貢獻社會。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