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5
南華大學參與2022 USR EXPO 展現豐碩執行成果

南華大學參與2022 USR EXPO,展現豐碩執行成果
【嘉義訊】南華大學USR計畫團隊於日前參加由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舉辦之「2022 USR EXPO 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活動,以「以慢城意涵推動宜居城鎮生活-國際連結類萌芽型」為主題,展現執行生態農業產業、慢食慢遊鏈結、慢城經驗擴散至國內場域及泰國,與結合SDG2(終止飢餓)、SDG4(優質教育)、SDG 12(永續的消費及生產模式)、SDG 17(促進目標實現之全球夥伴關係)等四項之執行成果。

  該校參與EXPO活動展出前,受教育部高教司推薦,受邀《高教創新》「大學社會責任(USR)」單元進行採訪,分享相關經驗及成果;並於EXPO活動當日,於開幕區旁的評鑑雙月刊專區展示出團隊計畫成果。活動當天教育部長潘文忠、立法委員吳思瑤在展場巡禮中,也親自至南華大學USR計畫團隊攤位參觀並合影,由該校副校長林辰璋進行解說團隊理念與計畫內容,其執行成果深獲肯定。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表示,執行USR計畫五年來,在農業區、城鎮區及國際區三項執行項目上成果豐碩,此次也邀請三位參與Teep計畫的泰國交流學生一同參與本次活動,以全英文的方式向大家介紹成果,讓大家可以深入了解嘉義大林,也認識南華大學USR。

  活動中各校交流熱烈,南華團隊教師也與多校相互交流,分享執行心得,並與長榮大學簽署MOU,強化雙方的合作與交流。該計畫團隊主持人林俊宏教授表示,期望透過交流與資源互動,擴散慢城意涵,使大學成為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

  為期兩天的展期,除了於計畫主題區展出之外,也分別參與推動中心的「校務區」、「攝影展」、「微電影展」等三處展示年度成果。運用背板展示、成果影片輪播、實體展品等多元形式,呈現該校計畫於在地方駐地經營、台灣慢城聯盟、泰國實踐等成果。團隊透過長期與社區夥伴互動,於今(111)年成立雲林縣古坑鄉「麻園社區駐地工作站」,也深入推動慢城,並於台灣慢城聯盟擔任認證專家及智庫腳色,提供地方創生及相關策略;連結泰國U2T計畫,辦理線上論壇,共同分享社會實踐計畫執行經驗,並與姊妹校RMUTL共同開創慢意涵的跨國設計思考數位課程Design Thinking,捲動外籍生參與社會實踐,展示出社會責任豐碩成果。團隊並以Q版諸羅樹蛙作為展場吉祥物,吸引觀展民眾目光,也與民眾分享環境保育的重要,參觀民眾對南華大學的計畫內容及執行成果皆表示讚賞。

  參加EXPO活動的團隊教師王慧蘭副教授指出,透過此次活動,與各大專院校USR計畫團隊分享交流,除了可以促進地方實踐蓬勃發展外,更展現出教育的能量。陳惠民副教授說,參與USR計畫將屆五年,一點一滴累積的成果相當豐碩,也期許未來持續擴大效益。

  南華大學執行教育部推動USR計畫五年以來,遵循以人為本,從在地需求出發,透過人文關懷與協助解決區域問題,善盡社會責任之目標,努力深耕區域與在地特色發展,強化在地與國際的連結。期許下一期的USR計畫,能讓各校有機會得以繼續深化與場域的連結,落實更寬更遠的大學社會實踐,帶動地方成長動能。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