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6
南華大學運動會活力登場 瀰漫國際化氛圍 國際藝文節體驗異國文化與美食

南華大學運動會活力登場,瀰漫國際化氛圍,國際藝文節體驗異國文化與美食

【嘉義訊】南華大學為提倡全校運動風氣,促進師生身心健康,以實踐三好友善校園,於12月16日舉辦全校運動會,並以「三好南華‧永續寰宇」之主題,讓學子們展現青春洋溢的活力。駐校董事覺禹法師代表創辦人暨董事長星雲大師蒞臨指導與勉勵,三好體協會長劉招明賢伉儷、嘉義市生命缐協會理事長黃彥富、校友總會許崑峯理事長、救國團嘉義團委會總幹事葉淑貞亦蒞臨盛會,嘉義女中、嘉義高工、華南高商、新光高中等校校長皆出席共襄盛舉。

  南華大學全校運動會由校長林聰明主持開幕典禮,各系所師生載歌載舞創意進場,展現青春洋溢的活力,場面歡欣熱鬧。為培養教職員的運動習慣,近年來運動會皆特別鼓勵教職員組隊參賽,今年行政及教學單位也相當踴躍參與,並組成三組團隊分別由釋慧開副校長、林辰璋副校長以及李坤崇副校長領軍參賽各項競賽,藉此凝聚團隊精神之外,也促進同仁及師生之間的互動,相當有意義。期望透過體育賽事的舉辦讓大家發揮團隊精神、鍛鍊健康體魄,並使校園增添活力的氣氛。

  今年的開幕表演特別安排甫獲得「第18屆全國港都盃國武術錦標賽」4金3銀優異成績的「道家太極拳劍社」之指導老師林奇憲與社長羅凱薇表演「縱鶴與太極」;在全國大專校院國術錦標賽歷年常勝軍的「南華大學國武術隊」,也帶來精湛的「出文入武是全才」武藝表演。行之有年的「三好創意啦啦舞競賽」今年由企業管理學系以「企管出四囉!」獲得亞軍,冠軍由傳播學系的「殭屍校園」表演拔得頭籌,兩隊也於開幕式進行演出,精彩表演獲得滿堂彩。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希望透過運動會的舉辦讓大學生能發揮團隊精神並鍛鍊健康體魄,也使校園增添活力的氣氛。同時也感謝佛光山與董事會以及三好體育協會的支持,讓學校的各種運動場館及軟硬設施更加完善,使得運動校隊歷年來都能有卓越的表現與優異的競賽成績。足球隊榮獲110學年度5人制足球錦標賽冠軍;甲組棒球隊獲2022桃園盃棒球錦標賽第3名,今(111)年大專棒球聯賽更挺進前8強,正往冠軍之路邁進;乙組棒球隊榮獲2022飛躍盃南區第2名;國武術隊更是在111學年度大專國術錦標賽奪得11面金牌,並於本年度拿下校史上第一面全大運公開組的金牌,籃球隊及排球隊也頻頻拿下校史上的最佳成績。林校長更分享連續七年入榜世界百大綠色大學的喜訊,足見該校優異的辦學績效深獲各界國際肯定

  三好體協會長劉招明指出,該校在林校長帶領及師生的努力下,是一所優質的三好校園,並勉勵大學生顧及學業也要保持運動習慣鍛鍊健康的體魄,更要時時力行三好。

  為豐富活動內容,國際處首度結合運動會舉辦「有點異思2022南華大學國際藝文節」,已連續八年舉辦的國際藝文節,深獲師生好評。該校境外生分別來自全球19個國家/地區,共計213人,在疫情前境外生高達800多人,可說是一所頗具國際化的大學,每年藉由「國際藝文節」邀請來自各國的境外學生與大家分享自己國家的美食與文化,也藉以促進與本地同學之間的交流。此次特別規劃「異國美食」、「文化體驗」、「在地特色」、「政令宣導」等四大主題,讓各國學生從分享與交流中認識多元的異國文化之外,也希望藉此讓境外學生一解思鄉之苦,並能融入在地文化。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蕭勝中處長伉儷、嘉義縣警察局林釗圭科長等多位貴賓皆蒞臨共襄盛舉。學生社團「原青社」以精彩的歌舞表演揭開序幕,來自印度、尼泊爾、柬埔寨的境外生也共同帶來熱情的南亞風情舞蹈,並即興邀請貴賓一同起舞,場面歡欣熱鬧。

  境外學生穿著自己國家的傳統服飾展現其特色與文化,並準備家鄉料理,讓大家品嚐各國美食的傳統風味,包含馬來西亞肉骨茶、叻沙、南亞街頭小吃Pani puri、泰式奶茶、及巴西特色炸雞肉球等異國料理,讓全校師生彷彿置身地球村,品嚐各國美食也體驗各國文化。此外,也邀請大林青農「大林好」、「上等鳳梨」、「金稻農園」、「豐秫子」等單位蒞臨參與分享大林在地農特產品。

  南華大學今年運動會除了舉行各項運動賽事及趣味競賽,各系個個都摩拳擦掌,蓄勢待發,卯足全勁奪標的同時,也都能展現出運動家的精神。周邊的國際藝文活動更展現濃厚的異國風情,讓校園猶如小型地球村,充滿國際化氛圍。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