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3
南華大學創業楷模講座 提升職場競爭力 狼窩創業加速器周青麟董事長分享輔導新創經驗

南華大學創業楷模講座,提升職場競爭力,狼窩創業加速器周青麟董事長分享輔導新創經驗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日前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楷模講座」,特別邀請狼窩創業加速器股份有限公司周青麟董事長蒞校演講,以「25萬創業到公司上市實務分享」為題,分享輔導新創公司的經驗,讓大學生瞭解當前企業選才標準,以提升專業能力及職場競爭力。周董事長說,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子,才能使企業正向成長。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表示,身為創業楷模的周董事長,十分重視創業領域,不僅積極以行動支持創業團隊,更給予投資與輔導,擁有豐富的創業及輔導經驗。從周董事長分享成功創業及輔導的實例中,寶貴的經驗非常值得同學們學習。

  周董事長先以小遊戲與大學生互動,並以姓名學及面相學的知識提供學生在人際關係及未來事業上的建議,讓大家先瞭解自己的人格特質與職業興趣,將有助於未來的職涯規劃,找到適合的工作類型,發揮所長。周董事長於26歲創立「至寶電腦」,後成立「狼窩網紅公司」,也輔導大學同學創業,更在30歲前往美國成立分公司,年紀經輕便事業有成,相當令人稱羨與佩服。周董事長分享時表示,一開始並沒有創業基金,僅有結婚時的禮金25萬元,便開啟創業之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做任何事皆應認真努力,是做事的道理;「地勢坤,君子以後德載物」,做人應以和以禮相待,是做人的道理。董事長不只是以此為標準面試新創公司,也以此要求自己。

  周董事長指出,企業選才有四個維度的挑選原則,即為人財、人才、人煩及人在。「人財」指的是能力強且忠誠度非常高;「人才」指能力不強但忠誠度強;「人煩」,指能力強但忠誠度不高;「人在」,則是指能力及忠誠度皆不強。這四個維度以能力與忠誠度組成,兩項皆是企業用人十分看重的點。

  除了如何以能力與忠誠度選才,周董事長更進階與學生們分享簡易面相學,額頭代表原生家庭;眉緊性急,眉開性慢;眼大靈活,眼小細心;鼻短武斷,鼻長優柔,鼻頭圓有光澤會賺錢;唇厚重情,唇薄重功利,嘴闊有口福。透過面相學了解對方的個性,把人放在對的地方,才能發揮長處。周董事長強調改名或整形並沒有用,要做的應該是發展自己優點、隱惡揚善。人若沒有高度,看到的全是問題;人若沒有格局,看到的全是雞毛蒜皮。選對方向比速度更重要;擁有智慧比吃苦更重要。

  周董事長說,開發商品需要符合痛點、爽點、癢點,痛點就是要符合消費者的需求、消費者想要的,爽點是能讓消費者覺得滿足,癢點是使消費者看到就忍不住想買、非買不可;更重要的是要有亮點,也就是發展商品的優點,並能在眾多競爭者中鶴立雞群,同時也要讓客戶產生信任與依賴。

  周董事長以輔導創業的「東璧堂」為例,該公司以100萬創業金花到剩20萬,於是找狼窩狼主周董事長請教。首先以卜卦的方式尋找適合的電商平台及代言人,兩週就創下400萬的業績,兩年獲利368萬。周董事長說,卜卦只是一種方法,實際上是從創業團隊中發掘產品亮點,找出適合的通路與人脈人才,輔導新創公司經營成功。

  從輔導經驗中,周董事長發現新創公司創業三個階段,從一開始對某個產品有興趣而接觸,接著想在這個領域發展做生意、從小公司轉變成想發展具規模的事業。在輔導時,周董事長以做事業為方向為公司團隊指導,並以長久經營為目標。周董事長強調,成事在人,勉勵大家不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能持續堅持,並要隨時抱持感恩之心。

  周青麟董事長精彩的演講,讓大學生了解輔導新創公司行銷經營有許多種不同的方法,依照公司的特質設計不同的輔導模式,重點在於如何用人,用對的方法、用對人,就容易讓公司的產品脫穎而出。周董事長精彩的演講與分享,讓現場學生印象深刻也獲益良多。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