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3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中區聯誼會參訪南華大學 展開生命與藝術的教育之旅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中區聯誼會參訪南華大學,展開生命與藝術的教育之旅

【嘉義訊】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中區聯誼會教育之旅,由總召德松法師率隊一行近80人於12月21日前往嘉義南華大學參訪,該校校長林聰明及副校長林辰璋出席接待,並帶領參觀全國首座「臺灣生命教育意象館」以及「琉晶歲月–趙淑輝藝術創作展」,讓法師們深刻體驗從出生到往生的生命之旅。

  此次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中區聯誼會教育之旅,特別參觀由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集結百萬人興學創辦的大學之一「南華大學」,該校擁有遼闊的草原、高聳的樹林;依山建築、漸層有次,校園綠意盎然、鳥語花香,讓來自苗栗至嘉義地區各佛寺道場的法師們,一進入校園即感受到心曠神怡,充滿人文氣息的氛圍。壯觀的功德主碑牆,更顯現出百萬人長期以來持續不斷護持學校、辦教育的精神。

  林辰璋副校長兼生命教育中心主任親自解說介紹「臺灣生命教育意象館」,首先以300吋LED電視牆,播放簡介影片,讓貴賓對南華大學有深刻的印象,也對「臺灣生命教育意象館」有初步的認識。貴賓們對各項體驗皆參與踴躍,包含

  擬真幼兒的照顧;運用最新穎的臉部偵測科技,模擬未來老化及重返幼兒時期的樣貌。此外,也穿著老年人的模擬裝備,體驗長者行動不便、聽力與視力退化的情境;再透過觸控式螢幕播出影片,讓觀賞者可以透過情境互動決定劇情的發展,以激發大家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之三好精神。

  最受歡迎的主題區之一「自然療癒」,分別有「宇宙」、「森林」、「海洋」、「花朵」等四個體驗空間,藉由音樂與香氛進行沉浸式體驗,並且從中得到療癒與紓壓;「死亡尊嚴」主題區也相當熱門,參觀者透過VR虛擬實境體驗「臨終」及「死亡」,並從體驗個人告別式中體悟人生四道─道歉、道謝、道愛及道別,藉以思考生命的價值,反思生老病死與人生無常的現象,進而探索人生的價值與意義。參觀體驗的法師們對該展館的設計規劃表示好評,對該校在生命教育的推廣與落實也表示讚揚。

  當天也帶領貴賓參觀藝術特展「琉晶歲月–趙淑輝藝術創作展」,藝術家趙淑輝老師也特別為大家導覽作品,並分享創作理念及創意的設計工法,每件作品從不同角度觀賞,會呈現不一樣的意境與美感。尤其是精雕細琢的佛像作品〈三面佛〉,展現出宗教與藝術融合之美。佛像在各個角度都可以完整呈現莊嚴面貌,象徵只要心中有佛,處處都可見到佛祖的意境,隨著不同的光影,也讓佛像更顯神聖莊嚴。趙淑輝藝術家璀璨的琉晶作品,不僅具有夢幻藝境的新視覺美學,更充滿生命力,讓參觀的法師們讚嘆不已。

  此次教育之旅,讓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中區聯誼會法師們不僅對南華大學留下深刻的印象,對於該校優質的辦學也表示相當讚賞,更感謝南華大學熱情的接待與導覽,未來將推薦給所屬的讀書會及信眾踴躍前往參觀,一同推廣生命教育。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