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7
創業楷模李茂碷董事長於南華大學開講 以ESG兼顧企業經營和永續並提升企業社會價值

創業楷模李茂碷董事長於南華大學開講,以ESG兼顧企業經營和永續並提升企業社會價值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日前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楷模講座」,特別邀請國際精工股份有限公司李茂碷董事長演講,以「ESG節能減碳愛地球」為題,分享發展企業的同時,如何兼顧到環境永續。各項技術日新月異不斷發展,為人們帶來許多便利,卻使地球環境出現問題,李董事長不僅以創新帶領企業突破,也以行動支持永續發展,其豐富的知識與歷練讓聽講的大學生受益良多。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表示,李董事長從事的行業與我們的生相當密切。在全球暖化日漸嚴重下,炎熱的氣溫讓大家的生活都離不開冷氣,但國際精工生產的巨型風扇能瞬間將偌大的場地降溫,在節能省電的部分,有很大的幫助。榮獲創業楷模的李董事長,不僅持續在業界發揮影響力,也關心偏鄉學校與氣候議題。透過演講分享如何發展企業也兼顧環保議題,其經驗非常值得同學們學習。

  民國73年,剛從台科大畢業的李董事長即創業從事精密、自動化產品的製作,在此基礎上發展國際精工。近年來在《京都議定書》、《巴黎協定》推廣倡導下,各國各界對環保永續議題非常關心,不僅制定邊境碳稅制度、補償因全球發展而受害的國家,以及進行碳盤查,皆是全球的發展趨勢,看似有許多限制,在李董事長眼裡卻充滿著商機。

  李董事長說,在廣大的空間中要如何不使用冷氣卻可以達到涼快的效果?直升機大風扇是國際精工驕傲的產品,直徑5至7公尺的風扇能產生巨大的空氣環流,即使室外炎熱室內也能保持涼爽,全世界用鋁合金製作並申請到美國專利的只有國際精工。此外,風扇還能與物聯網結合,透過手機便能操作;如此特別的風扇,馬達是以稀土製造,良好耐用的品質且可以產生巨大扭力達到空氣流通的效能。

  「ESG」與「節能減碳」這名詞在十幾年前鮮為人知,然而這幾年全球推動淨零碳排,身為世界一份子的台灣也跟進,政府各部會近年皆在宣傳這項概念。李董事長認為越早準備學習這方面知識越好,不只與世界各國接軌,也為地球盡份心力。因此,國際精工設定AMA100為公司的重要使命。

  全球設定2030年減碳50%、2050年達到淨零排碳的目標是未來企業的趨勢,而國際精工在此扮演的角色便是在建築中做到淨零排碳。李董事長以裝設在校園禮堂的產品為例,室內裝設一架直升機大風扇,單獨使用便能省下90%的電,若與冷氣搭配使用全年還可省電60%,而且永續運轉可有100年的使用壽命。

  為幫助同學理解省下的電對環境有多大的功效,董事長解釋1度電=0.5公斤的二氧化碳,12公斤的二氧化碳=1棵樹,以校園禮堂內的風扇來說,單純使用直升機大風扇一年省下的電就相當於1500棵綠樹,與冷氣混合使用一年相當於種下900棵樹,永續使用100年種下的樹木更是驚人。經過換算,更瞭解一架風扇對環境永續具有莫大貢獻,也讓李董事長更加堅定要持續從事永續發展的事業。

  李董事長說,當初設計大風扇是為了公司工廠的員工們,工廠的悶熱只有直徑0.5公尺的小風扇吹散,地面布滿電線十分雜亂不便。在遊歷淡水紅毛城後,受百年前英國吊扇設計啟發,歷經年久的吊扇竟仍能運轉,感佩設計者希望產品不要輕易毀損及永續使用的理念影響,便效法做出能長年使用的產品。一年做十萬架風扇,一百年做一百萬架,對地球將有無比的貢獻,雖現階段無法完成,但卻是公司齊心的目標。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