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8
北商大張瑞雄教授於南華大學演講 暢談元宇宙讀書人

北商大張瑞雄教授於南華大學演講,暢談元宇宙讀書人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日前舉辦「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邀請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校長、現任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資訊與決策科學研究所張瑞雄教授蒞校演講,以「元宇宙讀書人」之主題,勉勵大學生抓住時代走向鏈結國際。演講中以幽默風趣的口吻,深入淺出帶大學生進入元宇宙的世界。

  南華大學講座教授暨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開場引言表示,張教授人生經歷豐富,是資訊人也是文化人。近年來,在各大媒體上經常看到元宇宙、AI、大數據等名詞,但其意義及內涵卻不甚瞭解。透過張教授的解析,讓大家可以進一步探究元宇宙世界。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非常讚賞張教授在學界、業界之貢獻,在高教領域以及時事政策上有很深的著墨,更擔任1111人力銀行執行長,深知如何媒介職場趨勢,其精彩的演講會帶給大學生一些啟發,並有助於未來的創業或就業上帶來不一樣的價值。

  張瑞雄教授引用《紅樓夢》中「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比喻在進入元宇宙時,想像一部電影或是一個故事就是一個元宇宙,以前是透過自身想像,感受到電影中的情節,而未來不是看電影,是自己進入元宇宙扮演一個角色。張教授亦解析元宇宙Metaverse需要的核心技術,分享VR、AR、MR特色及運用方式,更解析元宇宙的新興技術Web3.0、區塊鏈、加密貨幣去中心化特色,及社區共識而定的價值,讓大家對元宇宙有更深入的認識與瞭解。

  張教授表示,在元宇宙時代「科技是生活」,未來的生活將與科技息息相關,元宇宙要有共同的體驗就要有共同的資料,必須靠高速的無線網路將資料送到每個人的設備,當大眾享受網路上種種免費的應用程式時,便會衍生出網路中的隱私議題。張教授也提到,未來無人機的應用機會也會越來越廣泛,舉凡媒體拍攝、物流送貨、收集圖像、管理農場、監視、天災救援、軍用攔截、傳送網路等功能。

  「元宇宙」是未來互聯網的夢想,讓科幻小說的情節成真,因為尚未存在,所以也沒有固定的定義,但臉書將其描述為「一些虛擬的空間,你可以在其中與其他與你不在同一實體空間中的人一起生活、創造東西和探索人生。」張教授也強調千萬不要太沉浸於元宇宙的虛幻之中。人工智慧早已普遍被應用到各種領域,其普遍性及實用性已經無庸置疑,但人們也應該關心其副作用和負面的效應,因此,如何駕馭人工智慧,莫讓人工智慧成人工禍害,還是要靠聰明的人類,人腦重要的特徵之一就是創造力,即使AI怎麼發達,人腦永遠有AI所不及的地方,因此,張教授勉勵大學生要與時俱進,時時精進自我,宇宙間有許多未知,要找到自己的天賦,充分善用與發揮。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