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9
南華大學全校新生註冊率90.43% 排名全國私立大學第七

南華大學全校新生註冊率90.43%,排名全國私立大學第七

【嘉義訊】教育部於12月28日公布111學年各大專校院註冊率,位於嘉義地區的南華大學大一新生註冊率高達90.03%,全校新生註冊率為90.43%,全國私校排名第七名,能在少子化風潮下持續穩健持平,實屬不易,足見該校辦學績效卓著,深獲考生及家長肯定。在學術研究上亦表現優異,連續七年獲「學位論文資源貢獻獎」。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自創校以來即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之精神辦學,近年來除了持續施行「在校四年公立收費」、「奬優扶弱」及「海外學習」制度外,致力以「生命教育、環境永續、智慧創新、三好校園」四大辦學特色發展,更挹注經費與資源協助各系所發展重點特色, 讓學生能在優質的環境下學習。除了入學成績優異者擁有多項優渥獎學金,為造福經濟不利學生,另也提供加碼補助的生活扶助金,減輕學生負擔,讓他們有機會完成海外學習夢想。

  林校長指出,為減輕學子的經濟壓力,持續推行國立收費,每位學生四年來約可省下20萬元左右,依入學成績亦可獲得海外學習獎勵金,讓學生的學習不僅限於教室,鼓勵學生勇於跨出國際至海外學習,培養國際觀,翻轉未來。南華大學擁有豐富的國際資源,提供學生接軌國際的機會,除了佛光山在全世界共約有300個道場外,目前的姊妹校(不包含中國大陸地區)總共有118間。在疫情之前,每年於寒暑假辦理短期海外學習團,讓學生可前往英國劍橋大學、美國西來大學、澳洲南天大學等校學習之外,各系所亦與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及東南亞等地區的姊妹校,開設移地教學課程,每年參與各式海外學習活動人數占全校總人數12%, 超過650人次。此外,更可以申請到「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的美國西來大學、澳洲南天大學及菲律賓光明大學等校進行「2+2雙學位」課程,在大學四年期間取得跨國雙學位,與世界接軌。目前已有17位學生畢業取得南華及美國西來大學雙學位,畢業生留美工作或就讀研究所繼續深造比率高達83%。

  為提升學生競爭力,不僅強化學生外語能力,更開設20個跨領域學分學程,讓學生可跨系跨院選課,培養具備統計與數據分析能力、程式設計AI操作能力、財經素養、永續經營等跨領域通識能力之外,也培育學生跨界思考及跨域整合的創新能力。

  此外,不僅於校內建置100多個實作場域,也透過產學合作,引進產業能量,將課程融合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並推動實習或職場體驗,提升學生職場實務能力,目前已與560家企業簽訂產學合作協定,與986家機構簽訂實習及職場體驗合作,提供學生多元的職場體驗,畢業即可與職場無縫接軌。畢業生就業率平均達95%,雇主滿意度達89.17%,顯示南華畢業生相當具有競爭優勢。

  南華大學優質辦學近年來頗受各界肯定,不僅獲考生及家長青睞,各方面也獲得國內外多項獎項,林校長強調,將秉持深耕生命教育邁向永續之精神,致力發展為具有特色的百年大學,培育更多具國際競爭力的優質人才。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