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0
南華大學文學系職涯講座 探索聲音工作者的世界 「啾團」主持人JoJo勉勵大學生堅持夢想、累積經驗

南華大學文學系職涯講座,探索聲音工作者的世界。「啾團」主持人JoJo勉勵大學生堅持夢想、累積經驗

【嘉義訊】南華大學文學系為了增加學生多元學習的機會,日前舉辦職涯講座,特別邀請Podcast節目《啾團》主持人JoJo蒞校演講,以「啾團力量大──我離開電台進入Podcast的日子」之主題分享從電台DJ到獨自成立《啾團》的心路歷程。讓學生不僅能接觸到近年熱門的Podcast,同時也能深入了解聲音工作者的職業生活。

  在聲音領域已經有十多年工作經驗的JoJo,用幽默活潑的話語,帶領學生步入自己從0到成為《啾團》主持人的過程。因為家庭經濟因素的關係,JoJo在高中時期開始半工半讀,一直嚮往當電台DJ的她,在麵店打工時說服老闆買下移動式麥克風,讓她可以揹著麥克風為客人點餐,藉以感受到運用「聲音」工作的滿足感。積極樂觀態度及堅毅的個性,更懂得把握每一次機會,透過參加電台DJ粉絲見面會活動,讓她有機會與相關業界接觸,也因此展開在電台擔任工讀生機會,在不斷的努力與精進之下,正式成為電台DJ。JoJo分享說,在追求夢想的路上,不要太過急切,而是要冷靜沉澱,如果自己的才華還撐不起夢想時,那就先累積經驗。

  對於離開十幾年電台工作的原因,也不避諱說,當察覺自己的身體和心理,已經不像過去那樣從容應對的時候,就是轉換跑道的時機了。轉換到全新的Podcast領域對JoJo而言也是需要勇氣面對更多的挑戰。JoJo認為只要足夠喜歡,就會自己找到方法克服,永遠不要放棄,努力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繼續走下去,就會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JoJo除了分享在職場上的心路歷程,也現場示範廣告配音,並開放同學參與體驗,教導大家廣告配音的技巧,現場的氣氛熱絡。JoJo更透過線上互動系統提出問題邀請現場同學回答,並透過數位化工具,讓大家直接透過手機進行提問宇答題以及問卷調查,也藉此初步分析出同學們的特質、興趣,以及對未來工作的性向,對於學生未來的職涯規劃也相當有幫助。現場同學對於電台工作及現今很夯的Podcast平台抱持的很大的興趣與好,透過此方式大家非常踴躍提問,JoJo也一一為大家解答。

  參與的學生在演講結束後紛紛表示,對電台與聲音工作有更深的認識與瞭解,很開心透過此次講座,接觸到之前從沒接觸過的領域。亦有同學嚮往電台主持的工作,也更懂得如何強化專業能力並且為自己創造機會。JoJo精彩的演講讓每位參與的學生收穫滿滿。

  南華大學文學系,致力提供學生豐富多元的學習機會,鼓勵學生運用語文專業跨領域多面向發展,以提升就業競爭力。未來文學系也將持續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蒞校演講,讓學生透過名人或專家的經驗分享中學習成長、開拓視野,並能有助於未來的職涯規劃。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