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0
南華大學攜手古坑麻園村 續辦「麻園平安節」送舊迎新

南華大學攜手古坑麻園村,續辦「麻園平安節」送舊迎新

【嘉義訊】去(110)年底由南華大學師生與麻園村民共同舉辦首屆盛大的「麻園平安節」,獲廣大迴響。今(111)年底亦克服萬難,並結合村辧公室、社區發展協會、福智義工團隊以及本校師生等人力投入籌辦與佈置,於日前(12月24日)續辦第二屆「麻園平安節」。

  南華大學近年來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以「慢城意涵擴散」為主軸,在陳惠民教授帶領下,多年來即以麻園村為基地,作為建築與景觀學系師生學習與實踐的場域,先後進行各項資源調查與相關設計提案。而建景系學生延續三年以來在中洲作據點營造的精神,今(111)年以「玉蘭花、竹筍與大樹下故事」等主題為意象,妝點佈置出具有在地特色的燈飾景點,希望能塑造冬末寒夜裡幸福樂園的氛圍。此外,本校通識中心林俊宏主任與林信易老師也將「慢城生活推廣」的學生行動方案─「家常菜大比拚」與「二手交換禮物」二項活動,融入到本屆平安節活動中,讓學生能藉此與居民同樂,體會到在地溫暖的人情味。

  南華大學通識中心主任林俊宏指出,南華大學 USR團隊作為「台灣慢城聯盟」主要催生者,透過這些年在古坑鄉教學實踐經驗與成果,希望能擴散慢城意涵並串連起更緊密之慢城策略夥伴關係。

  今年的平安節晚會,麻園村更指出平安節的意涵,即「人人身平安,心平安,進而社區平安」,麻園村民像似辦喜事的總動員,各家戶都推出拿手菜、不分你我,橫跨了庄頭、宗教與族群,全村以此同樂也歡迎與會來賓。吃團圓前遠從彰化來助興的魏明清薩克斯風樂團,在夕陽下吹奏,冷冷的空氣立即充滿暖意,令人陶醉。

  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代表張麗善縣長出席盛會於開幕式致詞,並祝賀麻園村民與來年風調雨順。當天匯聚300多人,包含籌辦本次晚會活動的在地主人劉義岳村長、林坤鈴理事長、甫當選古坑鄉長林慧女士、長期以行動支持與陪伴村民的台南藝術大學曾旭正教授、福智園區的清幢法師、性應法師,一起與村庄內男女老少、來訪貴賓們以及南華大學師生們,以「一家一菜,作伙吃團圓」在中洲玄武宮廟埕圍桌齊聚餐敘,體驗昔日「大家庭」、「村即是家」的感覺。餐後,每人手持「平安燈」,巡訪社區並在燈飾景點前,一起點燈並獻上祝福語。劉建國立委、張庭綺議員、賴明源議員與葉明桂鄉代等民意代表,亦全程陪同繞庄祈福。最後,再回到玄武宮廟埕,眾人環繞並圍坐在由平安燈所排成的「感恩․平安 2022」字樣前,闔眼反思與分享這一年來的點點滴滴,現場氣氛溫馨感人,大家一同以感恩之心送舊並迎接即將到來的新年。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