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5
南華大學「館藏奇緣」 鼓勵學生廣泛閱讀

南華大學「館藏奇緣」,鼓勵學生廣泛閱讀

【嘉義訊】南華大學為鼓勵學生廣泛閱讀,於日前(111年12月20日至25日)特別舉辦「館藏奇緣 Blind Date With a Book」活動,由圖書館準備限量100本的各式類別的書籍,並且用牛皮紙分別包裝起來,讓讀者在不知道書籍內容之下,僅憑著該書的關鍵字描述,挑一本合意的書籍借閱,與書籍來一場盲目的約會。每本書皆充滿神秘與驚喜,更藏有禮物卡讓讀者兌換好禮,活動一開跑,立即吸引學生踴躍借閱。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閱讀習慣通常會因個人的興趣或工作需求而選擇相關的類別或主題,並且會事先瀏覽內容或是對作者、封面設計…等各種喜好因素而選擇閱讀,因此可能會錯過可以開拓視野的好書。近年來,國外書店推行「Blind Date With a Book」隱藏書名及作者,只在外包裝寫上幾個關鍵字或簡單的描述,讓讀者自行想像書本內容,以判斷是否購買,也因此可以讓讀者接觸到不同專業領域或不同主題的書籍,增廣見聞。有鑑於此,圖書館也特別舉辦「館藏奇緣」活動,鼓勵學生廣泛閱讀、跨領域學習,以培養多元興趣,提升競爭力。

  圖書館館長賴淑玲指出,圖書館館藏豐富擁有超過41萬冊紙本圖書,讀者也許因個人喜好或研究學習的因素而錯過了其他不曾接觸過類型的好書,為了讓學生有機會接觸不同的書籍,特別以「館藏奇緣」活動方式讓學生增加閱讀的趣味性。雖然讀者在不確定性與有限的資訊下選擇書籍,但過程中可以自行想像書本的內容,更增添閱讀的新鮮感,加上每一本書皆有神秘禮物兌換券,猶如新年福袋般,能帶給讀者智慧與祝福。

  參與活動的財務金融學系蔡同學表示,原本到圖書館要借閱想閱讀的書籍,得知此活動覺得很有趣,加上每一本書都被包裝起來,看不到書名、作者與相關介紹,特別有神祕感,因此憑著包裝上的小提示去選書,覺得很有趣,並且能皆接觸到平常比較少會借閱的主題類別,讓他可以增廣見聞,挺有意義。蔡同學也提到,近期圖書館常常不定期舉辦別出新裁的小活動,不僅讓他會更留意圖館的活動訊息,也促進他到圖書館閱讀或借閱書籍的動力。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