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8
南華大學創業主題班 培養學生創業力 倍安保險黃志明董事長分享創業秘訣

南華大學創業主題班,培養學生創業力,倍安保險黃志明董事長分享創業秘訣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日前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主題班」,特別邀請倍安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黃志明董事長演講,以「如何無本創業,擺脫人生侷限」為題,分享自己跨領域創業的心路歷程。原本在建材業擔任總經理特別助理,業務績效很好,後辭職轉向保險業,且在業界闖出一片亮眼的佳績,屢屢獲獎,更創立倍安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持續提供更多元的服務、發揮工作熱情。黃志明董事長豐富的保險知識與人生歷練讓聽講的大學生受益良多。當天與南華大學簽署產學合作協定,將提供學生實習與就業機會。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表示,黃董事長求學時的專業領域與現在的工作專業不同,卻能在業界闖出一片天,不只做出優秀的業績,也運用其專業持續在業界產生影響力,其經驗非常值得同學們學習。

  黃志明董事長在創業前任職建材公司,是職員中學歷最高的一位,但他願意做一般人不喜歡做的事,舉凡一早到公司掃地、幫各部門倒垃圾等,讓同事們感到相當欽佩,此外,業績更是該公司全台第一。而黃董事長在轉換跑道從事保險業務時,因為成績優秀獲推薦評選為《商業周刊》「王者之王-超級業務員大獎」,更是台灣第一位達到美國百萬圓桌協會TOT會員標準的男性業務員,年收入超過兩千萬元,在全球的競爭者中,唯一被選上的台灣人,董事長認為這不僅是自己的榮耀,更是台灣公司同仁的榮耀,很高興自己能讓台灣被看見。

  黃董事長表示,年輕時對新的領域不熟悉,以體力加努力、專業加經驗,建立起新的專業,態度加上能力就會成為專業。近年各行各業的競爭非常激烈,提供的服務也更趨多元,單一外幣保單到多元幣別的保單、國人對於投資型保單情有獨鍾,買的多過傳統保障型保單、長壽商品日趨多元。此外,營銷模式也跟著改變,專業取代人情、保障型保單逐漸與儲蓄型並重、客戶需求導向勝過產品導向,近年投資型保單更是熱潮升起;銷售通路也隨時間而改變,多元通路取代單一通路,而且不同通路的消長更是大不相同。

  黃董事長以「五力分析」說明,保險經紀人與一般單一公司壽險業務的不同,經紀人代理多家公司產品,比起客戶直接跟保險公司洽談,透過經紀人協助可以獲得更好的價錢跟更適合的保障。因此,未來壽險業務員會往保險經紀人移動。黃董事長指出,保險經紀人,可以先篩選過濾商品以提供品質的保證,且能議價提供優惠的價格,又能組合搭配商品達到效益最大化,並為客戶提供再保條件的協商、爭取合理價格,也能啟動和爭取理賠,幫客戶核算理賠金和控制損失在投保限額內。

  黃董事長說明何謂無本創業,「銷售」便是創業的開始。創業是為了追求能持續發展的生涯,最終可以掌握自己人生的主導權。創業最重要的不只是資本、人脈,而是正確的認知還有堅定的決心,若不願承擔風險就無法成為企業家。身為保險創業家的董事長,他認為創業要有實踐使命與追求願景的目標,因為資源有限,但意志卻是無窮的,而企業的意志取決於領導的品質、崇高的理念是否清晰、是否有力量。因此,創業者的意志非常重要。

  黃董事長指出,一個企業家的終極目標應該是建立一個日漸茁壯的團隊,建立一個能自動運轉的系統,若同學們擁有企業家的精神,卻沒有行動則一切枉然。黃董事長創業的秘訣在於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勉勵大學生要勇於嘗試,並學著預期、接受、覺察失敗,只要勇敢跨出第一步,做就對了。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