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24
南華大學創業楷模講座 培養創業力 耐德科技陳昶任董事長談『世代差異』的經營策略

南華大學創業楷模講座,培養創業力:耐德科技陳昶任董事長談『世代差異』的經營策略【嘉義訊】南華大學於日前舉辦本學期首場「就業力學程-創業楷模講座」,特別邀請耐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昶任董事長演講,以「世代差異」為題,分享公司「五代同堂」邁向「六代同堂」的景象,並從中發現每世代思考方式迥然不同之處。藉由不同世代之間的互動察覺,陳昶任董事長認為「變動」是最好的經營策略,其豐富的經營歷練讓聽講的大學生獲益良多。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表示,擁有資工背景的陳昶任董事長,運用專業背景創建電商平台,有明確的目標與經營方向,創業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必定有風險,投注的資金可能會在剎那之間一去不回,但陳董事長不斷努力,籌措資金打造品牌,其創業精神及經營理念,值得同學們學習。

  陳昶任董事長分享自己與他人截然不同的創業歷程,他先創業再畢業,接著當兵後結婚,跟一般人先畢業再進行下一階段的過程很不一樣。陳董事長說,耐德科技於2000年成立,創建初期因經營電商燒了不少資金,經過許多波折後又因電商而成功,公司的電商平台設置早於MOMO購物與Yahoo奇摩。致力於經營女性電商平台的董事長發現,網路的商圈以五年為單位在變化,不像傳統產業規模化後就具有競爭力,電商需要經過不斷地轉型、變動才是屹立不搖的重點。

  陳董事長提到,孩子尚幼小時需時常刺激神經元使其有許多連結,長大後大家的差異就在有多少神經元的連結。聰明才智非天生決定,而是可藉後天刺激訓練而成。生長環境造就不同的刺激,產生不同的結果而有不同世代的差異。

  陳董事長又以電影〈霸王別姬〉解釋世代差異,那時代中的人所受的教育是打罵管教、吃苦訓練、勤奮練習,普遍認為勤能補拙,努力觀察以學習到師父沒有教的事,此一觀念也影響這世代的人對下一代的教育觀念,認為透過約束、強化才會進步。這一代的模仿能力非常強,願意嘗試學習新的東西,覺得自己透過眼睛看、努力就能學到的本事,為什麼下一代做不到?是否下一代不夠努力、不夠勤勞,所以他們對下一代的溝通方式多以否定句為開頭。

  新的世代不一樣的地方是「提綱挈領的世代」,擅長抓住重點大綱,知識來源是書本,填鴨式教育按部就班學習、結構邏輯強烈。擅於結構性的獲取資訊歸納整理,並進行立體思考。舉例來說,「遙控選台世代」是透過循環學習,在腦中建立記憶錨點避開錯誤;進展到「網際網路世代」,獲取資訊的方法是網路搜尋,多為跳躍式思考,連貫性思考是這世代需多加練習的,又因資訊搜尋取得容易不用記憶,可能出現其經驗值限制搜尋範圍;「手機連網世代」以進入Google取代Yahoo、手遊興起、有許多「小型隨身應用程式世代」,慣於即時收到反饋,常以單點思考,需花費較多溝通成本使其了解,然這世代的學習也較其他世代快。

  陳昶任董事長以各世代的特點為命名,並在其中發現其優缺點,不同世代的思考方式大相逕庭,如何讓溝通順利進行是各世代需考慮的。最後陳董事長認為,以目前流行的ChatGPT為例,現在科技非常發達,無法避免也無法阻擋,除了適應我們也要學習如何使用,每個變動都是轉機,「學會『學』的方法,比『學到的』重要」。

  林辰璋副校長相當讚許陳昶任董事長精彩的演講,勉勵大學生面對瞬息萬變的科技發展,要能與時俱進,順應時代的趨勢潮流,並能不斷的調整與創新,才能提升競爭力,為自己創造更多的機會。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