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30
南華大學與大林慈濟醫院攜手培育運動傷害防護人才
簽訂產學合作,提供運動醫學治療與諮詢

簽訂產學合作,提供運動醫學治療與諮詢

【嘉義訊】位於嘉義縣大林鎮的南華大學與大林慈濟醫院皆是當地重要的教育及醫療資源,雙方長期合作多年,更皆為佛教團體創辦的機構,關係友好。近年來南華大學棒球隊、足球隊、排球隊、籃球隊以及武術隊等運動校隊相當活躍,在運動醫學治療與諮詢方面需要專業團隊協助,因而促成該校運動與健康促進學士學位學程與大林慈濟醫院運動醫學團隊產學合作,並於4月30日由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與大林慈濟醫院簡瑞騰副院長進行簽約儀式。該校吳萬益副校長、林辰璋副校長及運動校隊教練團與隊員皆出席與會,慈濟醫院運動醫學團隊亦出席共襄盛舉。未來慈濟醫院除了提供運動醫學治療與諮詢之外,也將與南華大學攜手培育運動傷害防護人才。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大林慈濟醫院是在地權威的醫療體系,多年來與該院關係友好並有相關合作,除了安排每週校園駐診醫師及每年新生入學體檢服務,提供全校教職員生完善的健康諮詢服務之外,亦曾提供應社系與生死系學生實習機會,而生死系的安寧療護跨領域學程也特別聘任孔睦寰醫師蒞校授課;民音系更結合課程帶領學生走入社區到慈濟醫院參與公益演出,不僅提供學生不同的表演平台,也從中落實生命教育的意涵。此外,賴寧生院長更是南華大學的產業諮詢顧問,而陳佳徽主任是第七屆傑出校友,足見雙方長久以來關係極為密切,此次運動學程能與大林慈濟醫院運動醫學團隊正式簽署產學合作,相當樂見其成。簽約當天正值「佛誕日」,對於雙方皆為佛教團體創辦的機構而言,極為殊勝。
  南華大學運動學程主任許伯陽指出,此次合作內容包含整合型運動醫學治療與諮詢、運動團隊隨隊之傷害防護、專業運動醫療之講座或課程、運動能力評估與檢測、運動科學與臨床醫學研究與學生就業實習等事宜。
  許主任提到,比賽現場的即時防護對運動團隊相當重要,特別是急性運動傷害最為棘手,若能及時處理將能縮短恢復期,而運動前的身體調整、比賽中的冰敷貼紮以及賽後的疲勞恢復,都必須由專業醫療團隊提供協助。此外,慈濟醫院對於競技運動員身體與心理評估的儀器與專業分析,將能在平時訓練時提供很好的科學數據,提升選手的競技能力;該團隊的科研研究,亦可開發提升競技水準的訓練方法或指標。未來有關專業運動醫療講座或課程,皆能夠投入更多的醫療專業師資,讓南華學生擁有更豐富多元的的學習資源,也讓運動學程畢業後除了可以也在運動界發展,也可以與業界無縫接軌。
  簡瑞騰副院長表示,慈濟醫院是醫學中心等級的醫院,更為全國頂尖,並且在北、中、南、東部地區皆設有分院,不僅可提供南華校隊運動員的健康管理諮詢,球隊若在各地進行賽事也都能提供最佳的運動醫療服務。簡副院長也非常讚揚南華大學亮眼的辦學績效,尤其是註冊率連續兩年為私立大學第一,相當不容易,同時也期許此次合作能創造雙贏,除了能提升區域性運動競技專業醫療服務與在地學校的運動醫療水準,增加學生競技運動實力外,未來也提供學生實習與就業的機會,共同培育運動傷害防護相關人才。
  當天簽約儀式結束後,特別邀請陳韋任醫師演講,以運動醫學之主題分享運動醫療相關資訊,也讓運動員更加瞭解運動傷害的預防與復健。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