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29
創新創業潛力爆發 連續三年獲教育部補助
南華大學為雲嘉地區唯一獲獎補助的大專校院
南華大學為雲嘉地區唯一獲獎補助的大專校院
【嘉義訊】極為重視學生就業競爭力的南華大學,不僅落實全面實習,強化學生專業能力,讓學生學以致用與職場接軌,更鼓勵學生創業,近年來該校所輔導的學生創業團隊皆展現亮眼的成績,日前不但榮獲「U-start創新創業計畫─創新服務類別」第一階段50萬元補助,另「陶蕊陶藝 Tao Ruei」團隊與「剋耳鳴健康心科技」團隊,也於4月21日獲教育部108學年度「大專校院創業實戰模擬學習平臺」創業補助金,每隊各獲10萬元補助。該校已連續三年輔導創業團隊獲得此計畫補助,今年更是彰雲嘉地區唯一獲獎補助的大專校院,充分展現出南華大學學生在創新服務產業方面的創新創業潛力。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為提升學生的專業能力與就業競爭力,積極培養學生創新、創意和創業等三創能力,除了創新創業知能培訓正式課程外,還有配合非正式創新創業講座、潛在創新創業活動及專業業師輔導,鼓勵學生除了學習理論之外,更要融合實務,發揮專業潛能及創意巧思。
  林辰璋副校長兼產職處處長指出,為提升學生創業團隊的創新思維,培養創業能力,特別成立「南華創夢基地」,輔導創業團隊具備「創意、創新、創業」三創能力,引領創新創業實踐。同時也透過創新創業課程,建立創業種子資料庫,協助具有創業潛力的學生籌組創業團隊,鼓勵參加學生專題競賽,進而整合入選的優勝團隊,以及各系所推薦的優秀團隊,進行創業適性評估,輔導參加國內外創業競賽,藉以強化創新創業能量。
  由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黃清雲教授指導的「陶蕊陶藝 Tao Ruei」團隊,透過品牌概念整合,傳承延續傳統陶工藝以及泥漿灰釉技法,並有效的將地方特色、人文風情與環保議題應用於產品中。創作理念與宗旨為《泥灰再延續》,致力將大自然的泥與灰生命轉化再延續,成為永恆陶瓷的一部分,藉以記錄這塊土地的溫度和人文表情,更進一步探索這塊島嶼可運用的天然資源,表現屬於《臺灣獨特的釉彩》,陶藝不再只是一件商品,而是一段充滿地方風情的故事、一件引人省思的議題、一場與藝術的交融,親身實踐自己相信的價值,讓環境與自我變得更美好,這就是屬於「陶蕊陶藝」的手創精神,致力於打造正統MIT價值。
  由生技系林群智教授指導跨齡又跨域結合的「剋耳鳴健康心科技」團隊,取得林教授創新「耳鳴治療裝置」專利,透過強大開發能量與專利技術優勢,針對非耳源性耳鳴患者,融合中醫耳穴全息概念及西醫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的療癒方針,提出全面的身心靈整合療癒方案,改善耳鳴保健產業。團隊初期將與專利發想的源頭南華大學進行產學合作,公益回饋佛光山信眾以及社區高齡團體,更希望透過創新職能與結合社區服務進行教育培訓,讓耳鳴的高好發族群-銀髮族,藉由培訓身感管理師再造間接工作機會,推廣耳鳴舒緩保健,幫助更多人聽見世界的愛。藉以創造社會、產業、科技及經濟等各項效益,為品牌概念整合之價值。
  南華大學「「陶蕊陶藝 Tao Ruei」團隊以及「剋耳鳴健康心科技」團隊,在學校完善的輔導機制以及完備的創作場域之下,不負眾望展現創新創業潛力,各獲教育部「大專校院創業實戰模擬學習平臺」新台幣十萬元創業補助金。該校也將持續輔導更多創業團隊進行業師輔導及計畫申請,讓團隊能將專業融合實務,發揮專業潛能,厚植創業實力與創意能量,以積極爭取更多的創新創業競賽佳績。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