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16
著墨不用太多 自有水墨境界
南華大學葉宗和教授水墨創作展 粉墨登場
南華大學葉宗和教授水墨創作展 粉墨登場


【嘉義訊】南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院長葉宗和教授水墨創作展-「著墨」在該校中道樓三好廳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展覽,並於4月15日舉行開幕式,林聰明校長、林辰璋副校長、楊思偉副校長及多位一級主管與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師生也蒞臨會場共襄盛舉。葉宗和教授水墨創作展-「著墨」,訴說與生命有關的水墨故事。本次展覽作品,很多都是陪伴同學學習或是對應展覽的一時之作,作品相當豐碩且多元,也涵括了早期繩畫作品,可以一窺水墨創作的演變歷程,歡迎藝術界前輩與愛好藝術的民眾蒞臨參觀指教,相信觀者一定會滿載而歸。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身兼數職的葉宗和教授創作相當細膩,不僅認真教學,且指導學生創作獲獎無數,亦要兼顧行政工作,忙碌的葉教授仍不忘創作,更透過作品傳承創作的生命力。林校長說,近年來在葉教授的帶領下,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的招生率與學生素質大大提升,並已成為考生嚮往就讀的系所。
        葉宗和教授指出,很久很久以前,與墨在紙上偶然相遇,立下一輩子的誓約。於是,每天開始販賣內心的真誠與體悟,展現彼此間十足的默契,紙面上的墨氣也染好染滿。終於,血液裡開始流淌著純墨DNA,眼睛所見都化作水墨樣式,心靈的默契與約定承受得起日夜沖刷的流洩,經年累月的生活與創作積澱烙印成永恆的水墨印記。
  以『著墨』為名,正是葉宗和教授藉由展覽回望自身的人生三境界:飄流不居、潛沉充滿、豁然開朗,不過還沒有到「隨心所欲」的階段;當然,更是探索自我創作的階段與歷程:第一階段「捉摸不定」-摸索時期,透過眼與心的通路,探索每一個人生角落;第二階段「琢磨再三」-開始在心裡仔細反芻,咀嚼人生的況味,並思考形色與媒材的最大可能性;第三階段「著墨渲染」-鎖定目標揮灑向前,以墨作為描繪意象的媒介中心,重新思索生命新面向,讓生命開始沾染美學的品味,墨染萬物成就心中理想的自然,然後在人與非人、物與非物的真實框架裡粉墨登場。
  葉院長表示,在南華任教已邁入第14個年頭,因為忙於兼顧行政業務,並沒有累積太多作品。也希望透過這次展覽,營造招生場域、給自己一個交代的前奏曲、與學生一起再成長。他自詡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喜歡陪學生創作,引導學生找到信心與成長,也希望自己能夠從「歡喜做、甘願受」,跳脫到「自作自受」(自己做自己很享受),不僅是心境的轉變而已,更是另一個專業領域的跨界實踐與多元思考。值得慶幸的是,自己指導的學生都很上進與爭氣,屢屢在國內大型水墨競技場中出奇致勝,每年平均約有4人次獲得獎項,能夠為校系爭光。
  葉宗和教授經常以「反骨者」自居,希望藉由翻轉思維打破千年不變之傳統束縛,並攪動幾乎快要結凍的一池墨水。古人計白當黑,吾則計墨當白,反傳統卻又不失傳統,希望開展完全不同於山水或花鳥的台灣當代水墨畫。他選擇在一樣的水與墨會、紙與墨會、筆與墨會的節奏中,正式揚起「著墨」的風帆,關心生命、生態度與生活,真正落實「藝術即生活、生活即藝術」的普世價值。於是,穿梭微觀與宏觀,出入古今,伸東汲西,重新聆聽黑白語境中的色彩變奏。學習石濤:「縱使筆不筆,墨不墨,紙不紙,自有我在」的精神,以筆墨建構生命的質覺,探究最在地化的審美書寫,開啟人與自然、人與環境、人與人、人與物間的心對話,而展演一齣筆與墨交融的生命戲碼。
  葉宗和教授水墨創作展-「著墨」將展出至5月14日,同時,在中道樓的四給廳也舉辦「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第17屆系展」,展出該系師生的創作,歡迎喜愛藝術的民眾前往觀賞。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