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10
南華大學微電影講座 用影像看見世界美好
洪馬克導演勉勵學子堅定信念、勇於挑戰自我
洪馬克導演勉勵學子堅定信念、勇於挑戰自我


【嘉義訊】由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與微電影協會共同主辦的「2020微電影產學直通車─用影像看見世界美好」免費巡迴講座,於日前在南華大學登場,特別邀請福爾摩沙國際電影節創辦人,以微電影《替生》在國際影展拿了五十多個獎的洪馬克導演蒞校演講,以「讓世界都看見之國際影展旅程分享」為題,分享心路歷程,學生聽講相當踴躍與講師互動熱絡,會場也做好完善的防疫準備,讓師生安心聽講。
  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表示,非常感謝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與微電影協會辦理講座,讓大學生瞭解最新媒體影音趨勢,也能從講師的經驗中學習與成長。林副校長提到,洪馬克導演年輕有為,雖然不是科班出身,卻能在微電影產業嶄露頭角,全憑著挑戰自我的決心和堅定的信念。洪導演在2016年好萊塢國際電影獎中奪下8項大獎,成為當屆影展的大贏家,歷年來與國際影人交流經驗豐富,更致力推廣百大影展計畫,希望透過作品走遍世界各地,讓世界認識「台灣」,其精神值得學習。
  洪馬克導演在演講一開始,從「夢想」談起,他認為夢想是本能,而不是一種能力,雖然他從未有夢想,但也不會因為沒有夢想而焦慮,只要是想做的事都成為夢想。大學時主修應用外語系的洪導演,因系上的戲劇公演,讓他從幕後工作中接觸到影像拍攝,並從中找到拍攝的樂趣與興趣,也因此開啟拍片之路。大學期間,跨領域和同好學習,自我提升拍攝專業能力,就在大學剛畢業時,首度參加比賽,因已不是學生身份,只好挑戰報名社會組,這支「禁菸廣告」競賽影片,不僅讓他勇奪冠軍之殊榮,也奠定他繼續往影片拍攝之路邁進的信心與動力。洪導演運用競賽獎金到日本旅行期間,無意參加了NHK短片競賽,雖然落選,但主辦單位社長親筆簽名的來信,給他很大的鼓勵。於是他堅定自己喜歡拍攝影片的信念,不斷挑戰自我。一路以來,從創業、接拍電視廣告、畫電影分鏡、拍微電影,甚至到國外參加影展,期間也曾經遇到瓶頸和低潮,但他堅信只要勇於挑戰自我,轉個彎又會發現柳暗花明又一村。
  洪導演指出,勇於走出去才會發現自己並不差,在世界遊走時,更會發現台灣的美好與良善,因此他展開「百大影展計畫─帶台灣短片去旅行」,並創辦福爾摩沙國際影展,就是要讓世界「看見台灣」。洪導演強調,在大學期間建立人脈很重要,將會是未來人生路上的貴人。演講尾聲,洪導演呼應開場的「夢想」勉勵學子,他說,生命猶如河流,夢想是海洋,當自己像河水般持續往下流時,每個人都會遇到不同的瓶頸,可能是高山、泥沙或是堰塞湖,但只要堅定信念、勇於挑戰,必定能流向海洋。而夢想也猶如繁星,鼓勵大學生要勇於走出舒適圈,走在荒野上,才能看見夜空的美麗的繁星,才能看見希望與夢想。
  最後,洪導演更鼓勵大學生應多參加競賽,不僅可以藉此認識朋友廣結人脈,更能互相交流學習,從競賽中獲得自我肯定與外界肯定,讓自己更有信心。會後,佛光青年也特別大力宣傳「三好微電影國際創作競賽」,歡迎喜歡拍攝影片的朋友們踴躍參加,報名相關資訊可上網查詢http://blia.org/2020microfilm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