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18
金鐘影后林嘉俐南華大學開講
愛要及時   讓生命綻放永恆的星光
愛要及時   讓生命綻放永恆的星光

【嘉義訊】文學的美不只是在文字的創作上,也能透過戲劇展現文學的韻味,發揮故事書寫的專業能力,有鑑於此,南華大學文學系近年來也著重於戲劇教學與企劃,讓學生的創作學習領域更加多元化。3月16日該系特別邀請金鐘影后林嘉俐到校演講,並舉辦為期兩天的戲劇工作坊,除了分享演藝生涯的心路歷程也教導戲劇表演技巧。正值防疫期間,該校做好萬全消毒等防疫準備,讓學子們可以安心聆聽精彩的講座且獲益良多。
  戲劇科班出身的林嘉俐,演藝生涯超過20年,演出作品無數,並獲得不少獎項肯定,特別以「我的演藝人生─煙花與星光」之主題,與大學生分享演藝人生的心路歷程,也藉由豐富的劇場與實務經驗,讓同學們瞭解電視劇、舞台劇、微電影、廣播等表演藝術相關產業文化發展及現況。演講一開始,林嘉俐首先分享一部敘述她成長背景的微電影,希望藉由影片喚醒大家對於愛與親情的記憶,勉勵大學生應懂得「愛要及時」的道理,不要等到失去了,徒留遺憾。
  林嘉俐引用知名作家劉軒分享的「30歲之前心靈帳戶要擁有的五項東西」勉勵大學生,分別是行萬里路的體驗、做公益的溫暖、良好的生活習慣、獨處的自在、面對計畫趕不上變化的挫折,林嘉俐認為,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在旅行中的體驗,可以增廣見聞、開拓視野;做公益的過程中也會改變人生觀,更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有健康的體魄;能在獨處中自在,才能能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人生充滿了各種變化與無常,面對變化能處變不驚,才能從挫折中成長。期許大家保有正向的信念,讓生命綻放永恆的星光。
  林嘉俐是一位熱愛表演,致力成為一個好演員的藝人,從影超過20年,對戲劇表演一直保有高度的熱忱。她說,無論從事任何行業、做任何事,要保有熱忱的關鍵在於「樂趣、貼心、勇敢、熱情、溫暖」,勉勵大家對生活周遭要常保好奇,更用心去探索世界;對家人及朋友要將心比心,讓自己成為一個貼心而善解人意的人;對事情學會堅持而非執著,時時充滿熱情,可以很隨緣地不讓得失心重,但不輕言放棄,必須積極努力。最後,記得對世界投以愛與關懷,也期待這場演講不僅是煙花那樣燦爛,更可以像星光這般持久,永恆在大家的內心發亮,當每一位同學的人生路途上感到有那麼一點黑暗的時候,可以想起這些正能量而讓自己被不斷地照耀著。
  教導戲劇課程的王祥穎老師表示,戲劇是文學系培育學生的重點之一,近年有學生自編、自導、自演的傳統戲曲戶外歌仔戲、現代舞台劇演出,為讓學生更深入的學習,特別在講座前的周末舉辦為期兩天的表演工作坊,邀請專業演員林嘉俐與經紀人小球一同指導學生戲劇表演,利用戲劇手法表現,將敘事力呈現於日常,也學習如何掌握不同角色,打開感官、肢體,用身體語言去表達情緒,平時害羞內向的學員,也在這次的學習中能勇敢地表述自我,展現自信的一面。透過工作坊的學習以及講座的經驗分享,不僅讓同學們開啟身心靈的旅程,更促進文學系的同學們激發創作潛能,對未來有志從事劇本創作、出版藝文及影音相關作品的學生,更能增長職場知識,提早奠定就業基礎,強化職場競爭力。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