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16
南華大學音樂天使林佩貞 獲「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無畏全盲,吹奏希望開啟美好人生
無畏全盲,吹奏希望開啟美好人生
【嘉義訊】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二年級林佩貞同學,因早產視力發展不全,有先天性視覺障礙,且家境清寒、父母早逝,身為長女的佩貞和六個弟妹改由在夜市擺攤的外婆、舅舅、阿姨一同生活。在人生最低潮時,佩貞曾一度想放棄自己,直到遇見蔡佩珊老師,啟蒙了她的音樂天分,讓她在生命的轉彎處,吹奏出人生的新希望。佩貞不畏全盲的缺陷,努力不倦,更激發出勤奮向上的鬥志,不僅考取丙級按摩技術士證、並擁有3張街頭藝人執照,更曾榮獲2018年總統教育獎之殊榮,其堅韌的生命力與精神令人讚佩。也因此獲得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肯定,並於3月16日獲頒「全球熱愛生命獎章」,佩貞當天更吹奏「相信有愛就有奇蹟」一曲,表達心中對大家的感謝與祝福之意。
  為鼓勵林佩貞同學展現自信,特別於南華大學舉行頒獎典禮,除了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吳萬益副校長、林辰璋副校長、楊思偉副校長及多位一級主管、師長與同學出席與會之外,嘉義縣翁章梁縣長、社會局局長蕭英成、社會局副局長張翠瑤、身心障礙科科長鄭美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董事長郭盈蘭、副秘書長蔡潔玲、巴拉圭華人慈善基金會宋永金會長及鍾瑞華會長夫人,以及佩貞的音樂啟蒙老師蔡佩珊等多位貴賓亦蒞臨共襄盛舉,見證佩貞同學榮耀的時刻,並給予最大的鼓勵與肯定。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推動生命教育不只是學校的發展特色,更是一種使命,生命教育應幫助學生探索與認識生命的意義、尊重與珍惜生命的價值、更要熱愛生命、發展個人生命的獨特性,啟發生命智慧。佩貞同學雖然全盲,但她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無常的人生,更在音樂中找到自信與生命的價值。林校長指出,每一個人都有無限的潛力,不能小看自己,佩貞以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中的苦難與挑戰,並秉持正向的信念努力不懈、永不放棄,更運用自己的力量伸出援手,協助看她一樣看不見的同學及學弟妹,其精神值得大家學習。
  嘉義縣翁章梁縣長表示,多年前在擔任社會局局長期間,就輔導過佩貞的個案,看著她一路走來相當艱辛,小小年紀就歷經一波三折的種種打擊,但佩貞人生中也很多貴人相助,除了舅舅的扶養、蔡佩珊老師的音樂啟蒙、社會局的協助之外,還有許多善心人士的支持與鼓勵,讓佩貞重拾信心,面對困境,並且讓自己的生命活得上進、活得精采,更活得讓人感動,可說是生命鬥士的典範,獲頒「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實至名歸。
  林佩貞同學非常感謝從國中、高中到現在,這一路走來陪伴她成長的師長們的鼓勵,讓她從信仰和音樂中找到人生目標、看見生命的新希望,因此,期許自己將生命故事撰寫成勵志叢書,並結合她所學的社工專業領域,鼓勵更多人熱愛生命、為自己創造獨特的生命價值。此外,更計畫下一步持續在音樂領域的練習,期許能夠透過發行個人音樂專輯,到世界各地分享,成為以生命帶動生命的實際行動者。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對於南華大學推動生命教育及對特教生的悉心照顧表示讚許,歷年來有不少學生獲頒「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周創辦人指出,佩貞的精神不僅是南華大學典範,更是臺灣與世界的生命鬥士典範。未來將協助佩貞圓夢,帶她到全世界分享生命故事,把愛送出去。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