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12
南華大學終身學院攜手優人神鼓,以鼓藝提升生命價值

南華大學終身學院攜手優人神鼓,以鼓藝提升生命價值
【嘉義訊】南華大學終身學習學院以生命永續學習,提升民眾身心靈作為教育培訓基地的使命願景,日前與享譽國際的優人神鼓,合作開辦兩梯次「打禪。禪打,優人神鼓禪鼓體驗營」,聘邀優人神鼓四位資深老師教授,於佛光山惠中寺莊嚴的大殿開營授課,以小班精緻教學方式進行。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更於開營儀式中到場致詞,該課程師資及課程設計獲得熱烈迴響,兩梯次皆滿招。
  南華大學終身學習學院舉辦此課程,主要是希望透過優人神鼓著名的「三打」:打鼓、打拳、打坐,並搭配神聖舞蹈及雲腳慢行,將「道─提升自己生命的修練」與「藝─塑造生活美學的實踐」融於學習中。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治校理念重視生命價值的提升與永續發展,除了持續提倡以「人」為核心的生命教育理念,林校長更表示南華大學終身學習學院希望能夠強化品牌知名度,透過與知名的優人神鼓合作,推動生命人文藝術教育,讓藝術融入人們日常生活中增添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讓人提升生命的價值。繼之前與果陀劇場及綠光劇團合作開課受到廣大迴響,這次再度邀請到台灣傑出的國際表演藝術團隊─優人神鼓前來授課,也為社會注入藝術活水。
  南華大學終身學習學院釋知賢院長也提到,南華大學是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所創辦的大學,是具有公益及公義的學校,於中南部地區推廣多元的生命藝文課程,希望為社會大眾增加文化資源,也是實踐人間佛教的一種方法。自108年上任以來,更以創辦人及林聰明校長的治校理念為本,為南華大學終身學習學院形塑「終身學習,幸福終生」的精神,打造「品牌、品質、品味」的三品課程及活動,除了運用內部資源結合學校本有的特色課程,更進一步善用外部資源,禮請知名的師資及團體組織,期許為民眾提供終身學習、提升生命價值的學習平台。
  本次體驗營,學員在寧靜中擊鼓及活在當下,開發藝術所具備的「技術」與內在精神的「素質」,學習「道藝合一」,除了訓練表演者的外顯技巧:如打拳、打鼓,同時著重內在修煉,運用打坐等方式靜心,引導出內化的力量擊鼓,藉由鼓藝、武術、舞蹈等元素,讓學員在純靜中與心靈共舞,於擁擠紛亂的世界中,維持內心的寧靜;高度專注下,進入一種寧靜、無我的狀態,和真實的自己相遇。
  課程學員來自桃園、新竹、台中、雲林、嘉義、台南、高雄等各地,年齡層涵蓋25歲至70歲,匯聚各行各業人才進行跨領域學習。學員中,專業為醫護背景的李小姐表示,她本身是個慢條斯理的人,課程內容相當豐富,時間緊湊,雲腳慢行的過程中除了體會「快」與「慢」的差異,並且嘗試感受並接受外在環境的變化,提升自我專注力與定力。而武術與打拳時,內心很安靜,感受肢體的活躍,透過老師的提醒,覺察自己。鼓課不容妄念、分心,除了聽見自己擊出的鼓聲,也必須跟著所有學員的呼吸,鼓曲方能融為一體。最後的神聖舞蹈課,老師分解步驟,必須掌握節拍,對外觀照,對內覺察,而能接受自己,接納別人,一整日課程收穫良多,很期待再開設進階課程。
  「拳打妄念,坐尋明心。鼓擊中悟道,雷鼓陣天中悟禪,萬般寧靜中見性」知賢院長以這幾句禪語,為這次體驗營總結。南華大學終身學習學院和優人神鼓預計在未來持續規劃進階課程,更期盼鼓聲傳揚,民眾皆能透過學習而享受生命內心的寧靜與喜悅!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