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11
沉澱靜坐 南華大學師生祈願祝禱疫情消退
沉澱靜坐   南華大學師生祈願祝禱疫情消退

【嘉義訊】佛教經典無數,其中《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簡稱「心經」,是最簡短精煉、內容最豐富的經典。《心經》乃希望能透過心靈沉澱,獲得寧靜產生智慧而能解決一切困難。
  有鑑於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之際,各國深受影響,更導致社會大眾人心惶惶,全國各校上緊發條,展開各項防疫工作。南華大學除了加強校園防疫宣導,籲請教職員生落實良好的衛生習慣,並設置體溫量測站,讓師生每天可以定時定點量測體溫,以防範病毒威脅。在林聰明校長帶領下,該校於3月11日響應日前佛光山與國際佛光會所發起的祈福祝禱活動,以誦讀《般若心經》及《為新型肺炎疫情向觀世音菩薩祈願文》的方式,向觀世音菩薩祈願,凝聚功德回向,盼疫情早日遠離、消除。
  南華大學為防治新冠肺炎疫情侵入校園,近日除密集定期召開防疫應變會議,並落實防疫工作。3月11日召開會議前,誦讀《般若心經》及《為新型肺炎疫情向觀世音菩薩祈願文》,祈願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智慧加持,回向讓這次疫情盡快平息,讓大家身心自在,回歸正常生活。當天該校人間佛教研究及推廣中心、生命教育中心,正念靜坐教學中心及宗教學研究所亦共同舉辦祝禱祈福活動,率領正念靜坐課程約500位學生同步誦讀心經祈願。
  林聰明校長表示,南華大學是一所以生命教育與環境永續發展為辦學特色的大學,近年實施大一新生必修「正念靜坐」課程,除了藉以培養學生正面積極的人生觀,透過靜坐更能自我深層的內在觀察,培養專注力、穩定情緒、激發潛能。根據調查指出,靜坐冥想的功能可讓大腦趨向清晰,且能更專注,學生的情緒困擾降低6成左右,專注力與同理心增加8成以上,足見正念靜坐有助提升學生自覺學習效能與專注力。在疫情期間,正念靜坐更能讓學生在心靈上獲得力量。林校長指出,秉持慈悲為懷的精神誦讀心經,可淨化心靈、增長智慧。因此,特別結合正念靜坐及誦讀《般若心經》,讓學生的心靈更加安定,也藉由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念實踐三好,為不安的心帶來安定的力量,並將功德回向,盼疫情能早日止息,祈福人民安康。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