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
南華大學校友許譽騰榮獲PeoPo公民新聞專題報導獎、廖瑩儒同學入圍「短片報導學生組」
以公民記者角度實踐生命教育及環境永續精神
以公民記者角度實踐生命教育及環境永續精神
【嘉義訊】南華大學傳播學系創系至今已培育超過2000位畢業校友,不僅遍布海內外各大傳播媒體產業發光發熱,也在各個產業發揮傳播人的精神及專業,以公民記者的角色為弱勢發聲,並透過媒體的力量讓社會大眾更加關注公益性的議題。任職於華山基金會梅山站站長的許譽騰校友,長期投入社會服務的工作,不僅關心地方新聞,也紀錄嘉義在地的公民新聞,並曾三次入圍「PeoPo公民新聞獎」,日前以《愛的蔓荊香 伴長者樂活舒眠不孤單》影片參加PeoPo公民新聞獎評選,榮獲「新聞專題社會組」獎。此外,該系廖瑩儒與林家吟同學參加海外志工服務期間,拍攝《有機生態從校園做起 拉達克SECMOL學校 實踐綠色校園生活》之作品則入圍「短片報導學生組」。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為因應現今傳播產業的發展,強化學生的專業技能,近年來傳播系結合新媒體知識、技能與藝術創作能量,分為「廣告公關新聞組」、「數位影音設計組」、「影劇表演藝術組」以及「傳播學系不分組」,為國內傳播產業建立人才培育基地,除了提供專業培訓,也鼓勵學生修習跨領域傳播課程,整合多媒體知識與技能,成為全方位傳播人。多年來,許多畢業校友在業界嶄露頭角,成就非凡。
  許譽騰校友指出,從事社會服務工作多年,有鑑於媒體的力量對非營利組織的重要性,以及媒體報導對社會的影響力,讓他重拾書本就讀南華大學傳播系碩士班,同時也非常感謝在王慧蘭老師指導下,開始投入公民新聞實務,透過文字與影像紀錄的報導,為偏鄉以及弱勢發聲。此次,以關懷長輩的角度出發,製作新聞專題《愛的蔓荊香 伴長者樂活舒眠不孤單》,除了傳達出對社區獨居老人的關懷之外,也融入服務學習及親子共學的精神,更希望可以展現出非營利組織如何透過服務人員巧思,以最少的成本達到最大的價值。
  傳播系廖瑩儒與林家吟同學於去(108)年暑假,參加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 創新全球化的非營利組織傳播-印度拉達克(Ladakh)SECMOL慈善機構文宣部實習 ,期間以海外實習特派記者及國際志工的雙重身分,協助當地SECMOL的學生們學習攝影技巧,並與當地學生生活在一起,甚至發揮傳播專長,以公民記者的角度報導非營利機構印度拉達克,報導該機構曾是印度河上貧瘠的土地,如何利用限有的資源培養有機種植,不僅可以自給自足,也實踐校園的環保精神。廖瑩儒同學以《有機生態從校園做起 拉達克SECMOL學校 實踐綠色校園生活》之報導參加「PeoPo公民新聞獎─學生短片報導獎」,是該獎項唯一到海外拍攝的作品,能在競爭激烈的179件作品中入圍前25名,也相當不容易。
  許譽騰校友以公民記者的角度運用傳播專業的技能關心地方及弱勢,並發揮在不同領域的職場上,不僅達到跨領域的學習成效,亦展現南華大學實踐生命教育的精神;廖瑩儒與林家吟同學不但關心地方更走到世界關心國際議題,並透過報導傳達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性,正也展現南華實踐環境永續的精神,相當值得讚許。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