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4/13
南華大學獲《遠見》USR「綠色校園楷模獎」 推動碳中和示範校園,宣示2028年達碳中和目標

南華大學獲《遠見》USR「綠色校園楷模獎」推動碳中和示範校園,宣示2028年達碳中和目標

【嘉義訊】2023年第四屆《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於4月11日揭曉,今年共有120件參賽,角逐「生態共好」、「在地共融」、「產業共創」、「福祉共生」、「人才共學」、「綠色校園」,以及「大學永續報告書」等7組獎項。 向來重視永續發展、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的南華大學,榮獲「綠色校園組─楷模獎」之殊榮,致力推動碳中和示範校園,並宣示2028年要達成校園碳中和的目標,循著盤查、減量、抵換等步驟,以紮實且具體可行的作法,期待2027年導入PAS2060。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溫室效應造成氣候變遷,2015年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第21屆締約國大會上,共同簽署了「巴黎協定」,同意將全球升溫控制在2度C以內,而台灣於2023年1月10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訂定2050年溫室氣體淨零排放之目標。南華大學開台灣風氣之先,於2016年成立永續中心,2017年成立永續綠色科技碩士學位學程,以培育永續發展專業的國際人才。多年來落實綠色校園及節能減碳,更設置雨水及中水回收澆灌再利用、落實綠色辦公、設置綠色餐廳、資源回收再利用,尤其是廚餘全部回收做成堆肥,供應校內永續農場使用。2019年及2022年進行兩次全校碳盤查,2021年單位樓地板面積每年用電度數(EUI)僅62。未來也將透過太陽能自發自用,以及植樹造林做小額碳匯,預定2028年達成碳中和大學。

  此外,永續中心於2020年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機構及設施場所認證,使南華大學成為區域環境教育中心,將節能減碳成果,分享至各級學校及企業。同時,也協助企業進行碳盤查及碳足跡查證, 2022年總計完成20間企業碳盤查,而2023年則預計協助30餘間企業進行碳盤查及17項企業產品碳足跡,更將向台灣認證基金會(TAF)申請成為ISO14064-1:2018碳盤查查驗機構。

  南華大學在推度動永續發展及落實節能減碳方面不遺餘力,長年來不僅獲得國內諸多獎項,如2019年至2021年連續三年獲得國家企業環保獎「金級獎」,2022年更榮獲最高榮譽「巨擘獎」;在國際上也獲得高度肯定,尤其是自2016年迄今連續七年蟬聯「世界綠色大學百大學校」,其中在廢棄物處理排名更是全球第一。此外,2020至2022年連續三年獲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全球401-600名,2022年並列全國第14名、私立大學排名第5名。該校於2022年以「從大林到國際—串聯在地影響力、擴散慢城意涵」,首度獲得《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在地共融組─楷模獎」,今年則以「推動碳中和示範校園」獲得「綠色校園組─楷模獎」。南華大學由自我盤點出發,逐步推動減碳及增匯,進而推動協助外部企業盤點及減量,真正為減緩氣候變遷,也做出具體貢獻,獲此獎項可說是實至名歸。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