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6
現代華陀大林開講 強化正確的健康觀念
邀請台大醫院何明志醫師談肝臟腫瘤的診斷和治療
邀請台大醫院何明志醫師談肝臟腫瘤的診斷和治療

【嘉義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現代華陀大林開講」,日前邀請台大醫院外科部一般外科何明志主治醫師演講,以「黑白人生變彩色:肝臟腫瘤的診斷和治療」為題,與社會大眾分享肝臟腫瘤的診斷和治療等相關醫學常識,並將國人普遍對肝病的迷思一一解惑,同時也針對專業治療及肝臟保健進行詳細的解說。當天吸引許多大林鎮在地的長輩們到場聽講,反應相當熱烈。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表示,何明志醫師在肝臟治療方面醫術高明,其專業深獲肯定,鼓勵現場觀眾踴躍向何醫師請益,也歡迎大家持續呼朋引伴來聽健康講座,不僅可以了解更多的健康資訊,並能建立正確的健康養生觀念,讓自己更健康。
  何醫師指出,肝癌的年齡層分布,並針對病人的存活率及治療方式進行詳細的解說。隨著醫學不斷的進步,肝癌的治療方式也越來越多元化,除了傳統的手術治療外,也有化學、放射、標靶、免疫等多種治療方式,除了能縮小傷口的範圍,也能降低復發率及有效控制病情。何醫師說,正常的肝臟在切除腫瘤以後,大約半年後體積可恢復至90%以上,但硬化的肝臟再生的能力比較不好,且切除大小、營養狀態及手術併發症都會影響肝臟的再生,其中非酒精性脂肪肝更會影響手術後肝功能的恢復。而肝癌手術後復發的危險因子包括同時存在的肝臟疾病、腫瘤病理因子、血液中腫瘤相關標記的濃度等三種因子。不論是肝臟發炎、肝組織病毒量過高、抑或是肝內轉移等情形,都會大幅增加肝癌術後的復發率。
  何醫師提到肝癌的肝臟移植,其優點就是當其他治療都無法施行的時候,仍然可能進行移植,除了是根治肝癌的方法之一,也能同時治療原有的肝臟疾病。但缺點為手術風險高、易產生抗排斥、終生要服抗派赤要與疾病復發等問題,其中又以捐贈者數量有限最為嚴峻。
  演講最後,何醫師特別呼籲大家,早期診斷是改善病人存活最佳的方法,如果發現身體不適,應及早就醫,讓專業的醫生評估,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期。現場觀眾皆相當關心關於肝臟方面的健康資訊,並踴躍提問,何醫師也非常細心為大家一一解開疑難雜症,希望社會大眾都能更加重視對於肝臟方面的健康問題。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