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7
2019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 11/7南華大學登場
探討培育具備佛教特質的學生品格與能力

探討培育具備佛教特質的學生品格與能力


【嘉義訊】為推動全球佛教高等教育,培養全球化人才,佛光山系統大學舉辦為期四天的「2019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匯聚來自歐、美、亞、澳等四大洲16個國家地區、32所大學校長代表與會,聚焦於佛教大學如何將課程融入佛教思想與精神,培育具佛教特質品格的人才之議題。第三場論壇於11月7日在嘉義南華大學登場,探討「如何培育具備佛教特質的學生品格與能力」之主題,擔任論壇主持人的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率先分享南華的做法,特別邀請澳洲南天大學人間佛教中心主任覺瑋法師及Susan Sumskis助理教授擔任引言人,提出自身對品德教育及培養學生正確性格的觀點,並相當肯定讚賞南華大學推動生命教育及落實三好運動的執行成效。

  「2019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今年已邁入第四屆,經由每年聚會的討論與分享,不僅獲得國際上佛教大學和設有佛教相關科系之大學的重視,亦促成跨國、東西方接軌的學術交流與合作,並開創國際教育新平台。今年南華大學除了與泰國國際佛教大學東北分校、越南佛教學院、德國漢堡大學簽署MOU之外,也促成韓國威德大學與泰國摩訶朱拉隆功大學兩校簽署合作,未來無論是師生短期交流或從事講座及研究、短期互訪、合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學術資源共享等方面皆將有更密切的合作與交流,期以共創雙贏。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學校致力推動生命教育與品德教育,並透過具體行動來薰陶學生品格,力求培養出創辦人星雲大師期勉的「慈悲、勤勞、守信用、慈悲、忍耐」之南華人性格。因此,持續規劃義工培訓、感恩回饋等多元的教育課程,讓品德教育融入學生的生活中,亦鼓勵學生主動關懷生命、關心長輩,引發學生感恩心,將三好理念發揚至社區與其他學校,也藉此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林校長指出,近年實施「正念靜坐」必修課程,依據研究統計,發現學生的反饋是正向的,其負面情緒大幅降低,甚至降到60%以下,同理心相對提升,期許能將此效益加以推廣。
  在論壇開始前,特別安排現場靜坐,分享南天大學從課程中落實人間佛教的策略,從教學中讓學生在互動中學習如何解決問題,並從反思中學習成長。Susan Sumskis助理教授提到,目前南天大學已規劃透過線上教學平台,加以推廣結合佛教思想與特質的教學,藉以培養學生良好的性格發展。論壇上與會人員對此議題討論相當熱絡。
  南華大學為迎接一年一度的國際盛會,特別安排由馬來西亞籍與印度籍學生親善大使擔任司儀,並規劃悠遊漫步橄欖湖的校園導覽,沿途聆聽吉他社的彈奏與民音系學生小提琴樂曲的演出,讓與會貴賓感受綠色大學優美的校景。11/6的晚宴與11/7的午宴也安排豐富多元的表演節目,包含有獲獎無數的武術隊展現精湛武藝、來自印度及尼泊爾的學生表演印度舞、民音系師生演奏經典樂曲,更有台灣原住民學生表演傳統舞蹈,相當受到貴賓的讚賞。論壇當天除了以民音系鼓隊震撼的鼓樂搭配腰鼓表演,棒球隊與巴西籍的足球隊亦融入迎賓表演,展現中西融合的展演,熱情洋溢相當吸睛。開場表演由來自菲律賓的民音系研究生以「正道」舞曲展現優美的舞姿及躍動的生命力,深獲全場好評,也讓貴賓相當難忘!
  當天會場周邊設置南華大學「專利研發成果展」,包含有雷射積層複合加工網宇實體系統開發、VR虛擬實境體驗、可更換光源模組的生物效應檢驗裝置、人工魚礁佈置在海洋牧場的最佳方法、組合式衣架之板件以及組合式衣架,以及創新結構型儲氫牆技術發展之研究等研發成果, 充分展現教師研發能量。此次論壇特別製播「生命躍動在南華」影片,更展現出南華大學充滿生命力及國際化的三好校園。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