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4
跨領域探究宗教文化與性別平等
南華大學舉辦學術論壇致力宗教國際化
南華大學舉辦學術論壇致力宗教國際化

【嘉義訊】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及人間佛教研究暨推廣中心主辦、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協辦,內政部指導及經費補助之宗教學術論壇今年已邁入第三屆,日前於9月28日辦理2019「宗教文化與性別平等」論壇,本次論壇邀請南華大學副校長兼人文學院院長楊思偉蒞臨開幕致詞。
  楊副校長致詞表示,本論壇能邀請到多個宗教團體,針對「宗教文化與性別平等」主題舉辦學界與教界的合作論壇,希望能促進學界與教界的溝通合作。期望宗教團體能夠順應現代人類文明發展,俾使宗教「性別平等」的思想得以展示,以作為當今宗教團體與信眾從事宗教實踐時的參考依據。活動由菲律賓光明大學畢業,目前就讀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碩士班學生表演迎賓舞拉開序幕,南華大學以生命教育為本的教育理念正穩定邁向國際化。林辰璋副校長兼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副主任亦出席表達歡迎並致贈贊助單位感謝狀。
  此論壇主辦者釋覺明所長指出,本論壇學術成就,跨五大宗教: 佛教、道教、一貫道、天帝教、天理教,來自七大宗教團體或機構,佛光山、國際佛教傑出女性獎、一貫道台中崇正寶宮、國際扶輪社3470地區台南幸福扶輪社、中華易經推廣協會、張天師第56代傳人,及六所學術機構,政治大學、廣州大學、中央警察大學、玄奘大學、南華大學、中正大學等。跨領域,跨宗教,達到學界與宗教界的對話與交流。邀請來賓有佛教界佛光山永本法師、國際佛教聯盟明毓法師,學術界有政大陳幼慧教授、廣州大學楊熊端教授、中央警察大學吳彰裕教授、南華大學邱琡雯教授、玄奘大學蔡翊鑫教授,宗教機構一貫道點傳師翁士琇、張天師府第六十五代天師張意將、中華易經協會芮朝義理事長、天帝教天人文化院副院長劉劍輝,以及國際扶輪社3470地區台南幸福扶輪社陳素雲、周香君女士。 
  此次論壇共發表13篇重要的研究論文,包含跨學門研究方法,田野調查、人類學族群及區域研究、生命敘述研究、宗教團體性別平等及性別倫理等討論議題,另有女性社團的宗教公益報導等多元學術進路與面向之展現。參加的研究生包括宗教所、自然療癒碩士班、生死所及宗教所畢業校友,大學部的人文學院生命教育課程及哲學概論課程師生亦與會參與學習。現場對性別平等議題有深入的探討。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