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5/18
足佈嘉義 走出健康 南華大學承辦嘉縣「高齡者複合式健走師資培訓」
足佈嘉義 走出健康 南華大學承辦嘉縣「高齡者複合式健走師資培訓」

【嘉義訊】嘉義縣衛生局委託南華大學運動與健康促進學士學位學程許伯陽主任與莊麗燕講師辦理「高齡者複合式健走師資培訓」。112年度嘉義縣整合性預防及延緩失能計畫-新師資培訓方案-嘉義特色之高齡者複合式健走方案,於5月13日開訓,由嘉縣衛生局健康促進科長張秝淇和與華大學副校長高俊雄共同主持,將培訓健走指導員下鄉服務指導高齡者複合式健走,藉以推廣嘉義地方特色並且促進高齡長者健康。

  本計畫培育 30 名高齡者複合式健走指導員,接受步態評估訓練以及四項複合式健走課程,包含嘉義縣 18 鄉鎮健走操、我的餐盤六大食物超慢跑活力操、間歇健走法與北歐式健走等課程訓練,以種子師資身份到嘉義縣各地區推廣健走運動促進高齡者健康,建立社區夥伴關係,並協助師資連結社區據點,以步態評估、長者健康整合式功能評估(ICOPE)與功能性體適能之前、後測為健康改善之實證,達成 ICOPE 之行動能力、認知功能與憂鬱等面向之改善,並推廣嘉義縣 18 鄉鎮市地方特色與嘉義縣 12 條各具特色及難易不同的步道,培訓期包含三天24小時的訓練課程,六社區實作八小時服務,以及12週每週一次兩小時的實習指導課程,並舉辦回訓及成果發表,本案執行期自5月至10月底。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台灣超高齡化的社會即將到來,嘉義縣首當其衝,南華大學肩負USR大學社會責任,因此也極力響應如何改善縣內高齡者的健康。健走運動強度介於散步和慢跑間,比散步有更高的運動效益,也比慢跑有更少的運動傷害,是容易參與從事且適合高齡者的溫和運動,也易於持續養成規律健走習慣。

  南華大學副校長高俊雄則指出,因應民國114年台灣超高齡社會有20%以上人口超過65歲的到來,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針對因應超高齡社會對策方案(112-115年)五大目標指出,增進高齡者的健康與自主為首要目標,居全國人口老化之冠的嘉義縣多年來積極以運動介入來改善縣內高齡者健康與生活品質,已有具體成效,此健走指導員的培訓方案將以提高高齡者的規律運動人口的自主運動養成為目標。

  嘉縣衛生局健康促進科長張秝淇致詞時說,很多長輩可能一天會遶操場5圈、10圈,雖然已達到運動量,但肌群訓練過度集中,就像減重會出現停滯期,運動也會,所以為提高民眾運動的興趣,也訓練到全身肌肉群,今年首度試辦「高齡者複合式健走」,透過拐杖式健走、邁大步健走等多種健走方式交替,強化身體各部分的肌耐力,讓長輩的肌群照顧可以比較全面。張秝淇說,30位種子師資會進到東石、布袋、六腳、中埔、大林和民雄等地社區落地教學,通過衛生局考試且達到標準者,將授予指導員證書,期許能有助於高齡長者在戶外健走中獲得提升身心靈的效益,也希望未來能再向中央爭取經費,擴大師資人數。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