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5/19
方宥心校園演講初體驗 與南華學子分享「心」旅程
方宥心校園演講初體驗 與南華學子分享「心」旅程
  【嘉義訊】演講一開始,方宥心以NBA籃球比賽舉例,引出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她認為一個人可以吸引觀眾,但是一部戲劇要口碑好,需所有人盡全力並且要團隊合作。在團隊裡,演員在幕前容易讓觀眾第一時間注意到演員的表現與重要性,但是當開演的時候,幕後每一個人其實都是一顆小螺絲,雖然忙碌自己的事,但是所有人都是缺一不可,因此,懂得如何溝通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在團隊中不僅是導演,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想法,也會有出現意見分歧的時候,此時必定要不斷協調溝通,一個人的能力很重要,但要走向團隊,才能讓自己走得更遠。
  「在演出過程遇到突發狀況,演員如何察覺並救場?」方宥心提到在正式演出前,幾乎經歷數百次的排練,對方的台詞基本上也都要很熟悉,當其中一方暗示忘詞時,對手演員便會用一些技巧提詞或是在不影響劇情發展的前提下,幫對方把台詞念完,藉以順利完成這一場戲。
  方宥心分享時提到,演員們在初次演出時,演員彼此還不太熟悉而感到氣氛尷尬,這個時候就需要不斷的主動和對方說話,並試探對方的心門,所以第一步要打開對方內心的大門,才能有接下來的第二步、第三步。排練過程為了讓演出更趨近完美,透過排練對戲不停地碰撞,互相激盪出的火花將能讓戲劇更有張力,因為對手演員的助攻,就像籃球場上的助攻,會幫忙鎖住觀眾的視線,讓戲劇更貼合想要說的故事、氛圍,到正式演出後,依然不斷調整,讓戲越來越好。
  由於南華大學文學系設有「現代歌詞賞析與創作」課程,方宥心也特別分享自己在創作歌曲時,如何把靈感和素材放進作品裡,比如某一天因為蕁麻疹發作導致心情不好,她覺得就像生活上也會遇上不喜歡的人、事、物,便把這樣的心情寫進歌裡:「離開過敏原,請你離開我視線」、「拒絕過敏原,請你消失我世界」,因而創作了〈過敏原〉這首歌。無論是書寫或是表演都是一種創作,從生活觀察延伸到表現模式,藉由角色讓觀眾找到共感,為此需要不同的生活素材,方宥心相信沒有既定印象的認知,就會有更多的可能。
  方宥心勉勵大學生在生活上多觀察、思考,善用自身擁有的評斷性與批判性,若能讓自己再具備更不屬於自己的邏輯線,在看同一件事情時,你會有意想不到的話語權,並祝福同學們能繼續勇敢面對生活和課業上遇到的困難。
  文學系副教授高知遠對本次講座極具讚賞並表示,方宥心是一位極具人文素養的歌手,除了具備聰慧的天賦,也有敏銳善感的藝術家心靈。在現場同學的回饋問卷裡也提到「講師分享身為演員的經歷與自身成長,整個過程就像在跟朋友互相交流,感覺輕鬆愉快。」、「聽了這場演講受益良多,了解到很多講者自身的經歷和經驗,學習如何面對和解決問題。」,本次的講座得到同學們極高的肯定,而在演講結束後,喜歡紀錄生活的方宥心,特地將本次活動剪輯,並放在自己經營的Youtube頻道https://youtu.be/04uqlV5lAB0與大家分享,也讓南華大學的師生非常感到驚喜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