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6/5
南華大學文學系畢業展「文思特廣」創意無限

南華大學文學系於6月1日舉辦108級畢業專題製作成果展《文思特廣—Wénstagram》開幕式,該展覽不僅表現文學的多元面貌,更藉此呈現出文學思路與創意特別寬廣的特性。該校校長林聰明、副校長高俊雄、林辰璋、總務長鄭絢文、人文學院院長慧開法師等一級主管以及該系教師皆蒞臨共襄盛舉,一同見證學生的學習成果。此次展覽將於該校中道樓三好廳展出至6月7日,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參觀。
《文思特廣—Wénstagram》是由南華大學文學系108級的同學們共同策畫,運用畢業專題製作成品進行統整的構思。展名「文思特廣」代表著該系學生文思泉湧、創意特別廣泛,更具備源源不絕的文學力,也象徵文學多元面向與創作。副標題「Wénstagram」,代表著Wén(文學)+Instagram (社群平台),期望此次展覽如同公開的社群平台,集結同學們的創意,讓創作者及獨特的作品能被更多人發現並分享。每個作品內容和風格都各具特色,但相同的是這些與文學相關作品之「動態分享」,能豐富所有閱覽者、觀展者的視覺,並帶來樂趣與省思。每位同學將作品中想傳達的意象透過展覽的方式傳達,讓文字作品不只是文字,而是立體生動地呈現在觀展者的眼前。
        為了提升同學們的策展能力,指導老師廖秀芬特別邀請專業策展人進行教學,藉由策展人傳授的經驗技巧與展覽分享等小撇步,帶給同學們創意思考及腦力激盪,將激發的創意融合到自身的作品,使作品更為立體、多元,呈現其核心理念。同時,培養同學們的溝通力、團結力及領導力,打造一場專業且完整的展覽。對於每位畢業生而言,能在畢業前共同舉辦成果展覽是一件重要且有意義的事,文學系陳章錫主任也稱之為「文學系的成年禮」。
 本次共展出23件作品,包含學術論文、詩集、小說、散文集、劇本、繪本、數位腳本、文創作品等,各個類型皆呈現獨特的展出方式,如:鄭宇盛同學研究已散佚的《列異傳》志怪小說集,希望為其研究增加立體性與全面性,補上部分空白;陳亭妏同學《尋繹山海》融合山海經故事打造出瓔珞文創周邊飾品,將文字描述融合浪漫與想像,尋幻繹山海神話;莊詠淇同學運用台灣瀕危物種石虎產出生態保育繪本《小栗的冒險》。此展覽題材豐富、作品種類多元。學術論文含括古典文學、現代文學與女性文學之研究,研究與創作內容豐富且各具特色。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從成果展中可以看出文學系同學們具備無限的創意且極具巧思,相當值得讚許。副校長林辰璋看到同學的作品也表示讚賞,更勉勵同學可以參與產學相關計畫,為自己的創意加值。人文學院院長慧開法師指出,「科技的時代也需要人文的力量,心靈的空虛需要文學的滋養」,藉以鼓勵同學繼續往文學之路前行。
        南華大學文學系畢業展不僅表現文學多元的面貌,更結合文學創作與實務應用,每位學生皆卯足全力充分展現四年來豐富的學習成果。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