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6/8
112-0608南華大學新聞稿─南華大學Openbook好書獎展開跑 探索閱讀樂趣與智慧

南華大學Openbook好書獎展開跑 探索閱讀樂趣與智慧

  文化部支持的Openbook好書獎由Openbook閱讀誌主辦,每年聘請專業評審、編輯和顧問精心挑選傑出佳作。今年共有40本獲獎作品,分為「年度中文創作」、「年度翻譯書」、「年度童書/青少年圖書」和「年度生活書」四大類,每類各有10本。南華大學圖書館已連續三年與Openbook閱讀誌攜手合作,共同推廣優秀文本,豐富讀者的閱讀視野。即日起至6月16日更在無盡藏圖書館主題書展區展出Openbook好書獎得獎作品,歡迎大家一起來Openbook讀好書。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鼓勵學生開卷(Open book)有益,強調每本書都是作者嘔心瀝血的智慧結晶。他表示,花上幾個小時的時間閱讀一本書,便能收獲作者幾十年的人生經驗與智慧。林校長指出,閱讀或許不能讓人變成有錢人,但絕對能讓人越來越有價值。閱讀是一項穩賺不賠的投資。然而,在眾多選擇中找到適合自己的作品並不容易,因此他建議大家借鑒專家的建議,從Openbook好書獎展中找到合適的閱讀選擇。

    圖書館館長賴淑玲表示,近年來的疫情、天災、戰爭和世界局勢的變化給人們帶來了巨大的衝擊,這些衝擊似乎也反映在作品中。例如,《病從所願》和《憂鬱者之歌:精神病房掙扎求生實錄》探討了患者的處境和疾病共生的心路歷程。此外,《走進布農的山》和《鰻漫回家路:世界上最神祕的魚,還有我與父親》透過研究台灣黑熊和養殖鰻魚重新思考人、動物和自然之間的關係。最後,《煙街》則呈現了香港人離散後的身份分裂感,《移工怎麼都在直播》則透過報導揭示了移工的真實生活。每一本著作也都反映出寫實的人生,更能讓讀者從閱讀中有所省思與收穫。

    南華大學文學系林同學表示,他每年都迫不及待地期待Openbook好書獎展的舉辦,透過作者的犀利筆觸,這些作品讓他反思到人生的無常、生態永續的重要性以及歷史的借鏡。閱讀這些精彩的作品仿佛與作者一同體驗他們所描繪的人生,並且能帶來深層次的思考,並更理解和感受這個世界的多元面向。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