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6/8
緬懷追憶星雲大師 弘揚三好校園精神 三好校園聯盟17校師生結伴參訪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緬懷追憶星雲大師 弘揚三好校園精神 三好校園聯盟17校師生結伴參訪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南華大學長期推行創辦人星雲大師發起之「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運動,已連續多年申請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補助之「三好校園實踐學校」計畫,深化實踐三好理念,曾受評為「三好校園典範學校」;並為促進雲嘉南地區各大專校院、高中(職)及中小學共同推動三好精神,形塑優質校園品德文化,發起組成「嘉言義行心校園」雲嘉南三好校園聯盟平台,成立宗旨在於發揮大手牽小手的精神,促進聯盟夥伴學校共同學習與成長,進而建立友善校園與溫韾關懷的社會。目前因新冠疫情逐步的趨緩與解封,南華大學特別於日前舉辦「嘉言義行心校園」觀摩研習活動,在林辰璋副校長帶領下,共有8所小學、2所中學及7所大學共計17校近40位師生,藉由參訪體驗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三好、四給的精神氛圍,緬懷追憶於今年元宵節圓寂之精神導師-星雲大師。

  本次活動於佛陀紀念館中央客堂辦理專題講座,特別邀請曾經隨侍星雲大師身旁多年的佛光山義工會會長慧屏法師以「星雲大師的教育點滴」為題,介紹星雲大師一生感人的行誼風範。慧屏法師述說隨侍星雲大師身旁時帶給他的震撼與啟發,例如在眾人之前幫大師推輪椅進電梯,到底是要正面朝內還是朝外,曾經帶給他無比的壓力與困擾,似乎怎麼做都不對,總會遭到大師的叨唸,讓他緊張到不知如何是好?後來才慢慢有所體悟覺察,原來大師所念茲在茲的是不要帶給信眾不便,同時也要兼顧讓信眾得以親近他老人家,因此,見機行事就顯得特別重要!慧屏法師的講演分享詼諧幽默,讓大家在歡笑中亦能深深體會星雲大師的智慧與慈悲。

  專題講座後由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所主持,邀請三好校園典範學校進行分享,除了邀請高雄市新光國小張華鳳校長、邱世杰學務主任、嘉義市玉山國中陳苔青教務主任分享外,林辰璋副校長也分享南華大學多年來推動三好校園的具體作法。透過各校的分享交流,讓參與的夥伴不虛此行,收穫滿滿,未來亦可借用他校的經驗來強化校內具體可行的作法。

  嘉南藥理大學葉靜惠老師表示,期望嘉言義行心校園聯盟平台可以多舉辦此類活動,經由彼此的交流分享,能共同學習與成長,促進校園內三好品德的正向發展。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除分享南華大學的三好實踐項目外,特別推薦近期備受矚目的「臺灣生命教育意象館」,並歡迎全國各級學校預約至南華大學參觀體驗。

  當天行程亦至佛陀紀念館八道塔內觀賞介紹星雲大師「一筆字」的3D立體影片,讓大家更加瞭解星雲大師在晚年漸漸失明之後,是如何地用心靠著堅忍的毅力,揮灑出獨樹一幟別具風格的書法,令人動容不已。隨後更參觀精彩奇幻的佛教海線絲綢之路-新媒體藝術特展,環繞360度的影片讓現場觀眾嘖嘖稱奇,也讚嘆佛陀的偉大精神及先賢取經傳世的悲憫情懷等。主辦單位南華大學學務處表示研習活動極具意義,未來期望每學期規劃舉辦聯盟平台的觀摩交流活動,邀請各級學校一同參與,促進彼此的交流與互動,攜手打造充滿真善美的三好校園。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