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6/9
南華大學舉辦運動競技與健康促進趨勢學術研討會 致力打造棒球專業訓練基地

南華大學舉辦運動競技與健康促進趨勢學術研討會 致力打造棒球專業訓練基地

【嘉義訊】南華大學運動與健康促進學士學位學程主辦「2023年運動競技與健康促進趨勢學術研討會」,於6月3日在南華大學學慧樓演藝廳與正行中心重量訓練室舉行,本次研討會主題為「運動防護」與「肌力與體能訓練」,特別力邀業界頂尖專家蒞校演講與主持工作坊,分別邀請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張乃仁教授主講「運動防護現況與發展」;邀請國立體育大學技擊運動技術系江杰穎教授主講「肌力與體能訓練:打造勝利的拼圖」,並主持下午場次的「棒球專項肌力訓練工作坊」。此次在運動競技、運動科學、運動健康促進等領域之研究發表共計有15篇口頭發表與25篇海報發表。另一場工作坊由凱鑫國際介紹Game Ready攜帶式冷循環系統與ICAROS Cloud互動式核心訓練平衡健身器。

  本次研討會的內容相當豐富緊湊,各校體育相關科系的學者先進與研究生們參與踴躍,讓首次舉辦實體研討會的南華大學運動與健康促進學士學位學程獲得很好的評價與回饋。該校校長林聰明特別撥冗前來致意,表示運動學程近年來績效卓著,不管在招生、活動、學生學術與運動團隊表現等都有令人讚賞的表現,研討會的舉辦更能展現運動學程的學術影響力。

  本研討會力邀的江杰穎教授為台灣少數的頂尖肌力與體能領域的專家,赴美取得運動表現博士,師承美國奧會首席運動訓練顧問,在美國期間學習將運動檢測理論融入科學化訓練實務的專業,成為國內炙手可熱的肌力與體能專家,回國後任職國體大展現肌力與體能訓練的龐大影響力,成立十多人的肌力體能團隊,改變16支一級校隊的訓練模式,檢測全校五百多位運動員並設計個人檔案,成立肌力體能訓練室,用科學化的訓練讓國體大的運動員擁有強大的身體素質。藉由江杰穎教授蒞校的機會,南華大學請其參觀重量訓練室與正行中心的空間與設備配置,並討論「打造棒球專業訓練基地」的優劣事宜。江杰穎表示,南華大學正行中心的重量訓練室已經非常完整且設備新穎,不亞於職業運動團隊,其樓上的閒置空間可以規劃肌力體能檢測室,除此之外,需要配置專業的檢測與肌力訓練團隊人才,針對各種檢測結果開設運動處方,改善運動員的運動表現,肌力體能檢測室的價值才得彰顯。

  南華大學副校長高俊雄指出,南華大學以棒球隊為主要運動團隊,近年來成績長紅,打造南華大學成為棒球專業訓練基地刻不容緩,未來將以台灣的大學棒球隊訓練基地為目標,江杰穎教授在國體大建置的肌力與體能軟硬體環境可為學習標竿,引進後相信能幫南華棒球隊再創高峰,並嘉惠其餘運動團隊。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