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6/20
南華大學企業參訪世紀集團 見識離岸風電新願景

南華大學企業參訪世紀集團 見識離岸風電新願景

  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於6月5日辦理企業參訪,由該校副校長林辰璋、旅遊管理學系主任丁誌魰、永續綠色科技碩士學位學程主任周建明一同率25位學生前往參觀新北市八里區的世紀離岸風電設備股份有限公司。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表示,世紀離岸風電設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賴文祥是嘉義大林人,國中畢業就離鄉背井,隻身北上三重當鐵窗學徒,憑著胼手胝足的韌性,奠定世紀鋼構的基礎。賴文祥雖然沒有高學歷,但他秉持著努力不懈及永不放棄的精神,一路從鐵工廠到綠色發電相關的離岸風力發電。創業過程相當艱辛,即使遇到困難的時候,也不要輕易放棄,這是青年學子值得學習的精神。透過企業參訪活動的辦理,可以讓學生瞭解各產業的動態及發展,提前為自己的不足加以精進學習,以提升競爭力與就業力。
 

  賴文祥於1987年成立世紀鋼鐵廠,這是他一生的轉捩點,從此一步一腳印,使得世紀鋼構逐漸茁壯,台積電8吋晶圓廠與新北市政府行政大樓皆是世紀鋼構的代表作。賴文祥表示,創業不僅要堅持只做一件事,除了耐力,對市場趨勢更要具備高度的敏銳度。賴文祥提到,涉足環保綠電的離岸風力發電,看到的就是約900億元的鋼構商機。世紀鋼鐵主要業務是大型鋼構,以離岸風機水下基礎為主,而離岸風電是長期發展的產業,世紀鋼一邊拿下訂單,也一邊持續向外商學習。賴文祥說,在台北港工作的外國人,每個人月薪30至40萬,「這裡才不是鐵工廠,不是粗工,而是工藝」。
 

  參訪活動中該公司策略長林明弘也特別進行簡報,讓該校師生更加了解世紀集團在可再生能源領域的長期願景和承諾,也讓學生對未來的職涯規劃有明確的目標與方向,並能理解ESG在企業經營的重要性,同時也提到再生能源領域將是學生未來可以考慮的就業選擇之一。林明弘更鼓勵學生一定要學好英文,能夠多一項語言專才,在未來的就業市場會更具競爭力。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