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6/21
南華大學生死系與慈成新天地產學合作培育人才 學生發揮創意打造創新的寵物殯葬儀式與用品

南華大學生死系與慈成新天地產學合作培育人才 學生發揮創意打造創新的寵物殯葬儀式與用品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開設「寵物殯葬概論」課程,為增進學生社會實踐能力,該課程結合社會參與,與嘉義民雄慈成新天地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產學合作,繼5月12日合作舉辦「我家在彩虹橋那邊–為毛小孩築夢」活動,又於6月2日辦理「寵物殯葬儀式創新與用品創新」競賽頒獎,參賽作品豐富而多元,對於寵物殯葬企業面臨服務流程及用品擬人化,而無法突破的問題提供解決的方向。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主任楊國柱表示,現今越來越多寵物飼主將寵物視為家人,寵物殯葬已成為趨勢,因此開設「寵物殯葬概論」課程,不僅要讓學生與時俱進學習相關專業知識,也要讓學生走出教室,瞭解寵物殯葬設施的規劃與現況,以及相關企業經營的困難,希望能透過打造寵物的家及創新儀式與用品,協助企業解決問題,一方面盡到大學教育的社會實踐責任,另一方面也展現生死學系學生的生命關懷及同理心的品格。

  舉辦「我家在彩虹橋那邊–為毛小孩築夢」活動,是為因應環保自然葬的興起,協助企業追求節能減碳、永續發展,讓學生分組在不到1平方米可植存骨灰的空間,規劃及布置往生寵物的家,學生們發揮無限創意與想像力,讓寵物的家有縮小版的屋舍、花園綠地、郵筒及鞦韆等,藉此吸引飼主少用納骨堂塔位,而多採用可循環利用的自然葬法。

  在儀式與用品創新競賽方面,共有19組學生參加,頒發前四名及七組佳作,

  獲得第一名的張芸瑄與顏瑜萱,發想「毛小孩形象骨灰擴香石像」、「毛小孩形象擴香石飾品」,其設計理念源自於飼主習慣平常有毛小孩陪伴,當毛小孩肉體已不在時,可以藉由「擴香石」的呈現方式,象徵毛小孩依然持續陪伴著飼主。評審委員認為此件作品章節清楚,敘述詳細,「擴香石」的產品設計是很棒的創意,報告中的背景圖案搭配文字敘述,整體感佳。

  獲得第二名的標亞萱及吳佳恩,發想「陶瓷骨灰罐」及「寵物房產證」,陶瓷骨灰罐的設計理念是依據寵物的長相與特徵所燒製而成,藉以撫慰飼主的心靈,鎖住與毛小孩的回憶。藉由手工繪製彩釉,將寵物的特徵畫出來,相對傳統玉石骨灰罐價格較親民,也較有另外「寵物房產證」則是擬人化房契,讓寵物知道自己在天堂有所歸處。評審委員認為其描述傳達的意象很好,除了站在家長的立場,也以同理心為毛孩們量身設計產品,而「房產登記證明」的創意,正符合寵物使用的身分,莊嚴中帶溫馨感。

  獲第三名的王御蒨、楊佳芸及陳韋君認為,毛小孩也許聽不懂經文,相較動畫片比較能讓牠們放鬆心情,不會感到害怕及恐懼,使牠們感覺跟生前的生活一樣,因此構想出將誦經儀式改為放映動畫片給寵物觀賞。並且以三樣或六樣菜色,以寵物平常愛吃的食物為主,形式上餵食一樣菜色就講一段祝福的話或愛牠的話。評審委員認為該組流程接近目前市場狀況,報告內容文字創新,接近生活化。獲第四名的蕭欣、陳葦庭、蔡安柔與林思瑜的作品是「骨灰音樂盒」,評審委員一致認為此作品是很新穎的創新產品,消費者接受度應該會高,可提供成為寵物殯葬企業評估未來研發的產品。

  南華大學生死系與慈成新天地產學合作,不僅提供學生實務學習的機會,也透過此次活動,讓學生發揮無限創意,並藉此讓業界看見南華學生實務操作與設計開發的潛力,未來畢業即可與職場接軌,讓企業增添生力軍,共同創造三贏。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