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6/27
南華大學民音系培育跨界創作人才 展現表演藝術創作潛力

南華大學民音系培育跨界創作人才 展現表演藝術創作潛力

  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於日前6月13日晚間,在舞蹈專任助理教授吳思瑋、講師何宇平、許書銓等教師指導下,帶領學生完成表演藝術系列創作發表的最後一場演出-「序」舞蹈創作成果展,流暢生動的肢體律動與精采創作內容搭上多媒體製作,讓現場的觀眾體驗一場有別於傳統舞蹈的視覺感官呈現。

  適逢6月畢業季,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畢業班展演組共發表20場國樂、西樂、流行音樂、音樂創作、舞蹈創作等個人畢業製作演出外,該系不同展演專長的學生,更完成了「熾熱之聲-室內樂團與跨界流行樂團」、「藝術鑑賞-音樂劇實作」以及「序-舞蹈創作成果展」,三場完全不同的創作響宴,帶給大家前所未有的聽覺與視覺享受。

  民族音樂學系副主任張雅婷表示,在民族音樂學系的課程設計上,以「專業表演為底蘊,創新管理為工具」作為系上的教學目標與學生發展導向;學生們在學習期間,不去阻擋學生任何一種創意的思維,從學生的創作與執行中,一起不斷地檢討與改進,讓學生無論在幕前的創作表演或是幕後的企劃管理與節目製作上,都能在適當的時機展現自己獨當一面的能力。

  跨界流行樂團團員之一的林宗記表示「雖然主修二胡專業,但對於創作也非常熱衷,時常會有靈感出現不同的旋律,因此在這次演出中,特別將自己平時創作的歌曲包括《魚之契約》、《專屬女神》、《那年夏天》、《單人世界》等作品,與跨界流行樂團團隊共同合作編曲,並首度透過音樂會發表。林宗記說,第一次發表自己的創作很開心,這會是讓他持續創作的動力。

  在室內樂演出方面,擔任團長的大二生楊竣智在音樂會結束後感性的說,非常感謝這麼多的觀眾來到現場聆聽音樂會,第一次製作企劃,讓他在實作的過程中,更能學習到如何將系上課程所學,直接運用在實際的執行面上,尤其是如何解決困難及危機處理等,讓他獲益良多,謝謝民音系師長帶給他的一切。在這次在室內樂的演出曲目中,該系大一生林宜欣、林柚凱兩位學生也都分別創作《茫》、《Hermose Suit》等精彩且有創意想像空間的室內樂作品。

  南華大學民音系除了致力培育專業表演人才,也鼓勵學生跨界創作,不僅讓畢業班學生透過演出展現學習成果,也讓大一和大二學生一同參與策劃及演出,發掘表演藝術的創作潛力之外,更能累積表演的實力與專業力。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