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2
南華大學承辦生命教育精進研習工作坊 展現校園生命教育的落實

南華大學承辦生命教育精進研習工作坊 展現校園生命教育的落實
為銜接高級中等學校與大專校院推動生命教育知能與交流,教育部於6月29日及30日辦理為期兩天的「112年大專校院暨高級中等學校生命教育精進研習工作坊」,透過分享具體做法與案例,結合體驗與在地歷史踏查,鼓勵與啟發各校在規劃各類活動時,可適時融入生命教育意涵的各種可行方式。
本次二天一夜活動規劃包括生命教育推動特色學習典範分享、校園文化推廣與深耕分享(含生命教育微電影獲獎團隊分享)、臺灣生命教育意象館整體介紹、生命力跨域體驗學習、在地化生命教育探索學習、趨勢主題及政策資源宣導、綜合座談等活動內容,從個別教師、團隊合作、校園文化營造、進而走入社區與社會,看見生命教育推動著力點的無限可能。
教育部專門委員陳添丁歡迎來自全國大專校院及高級中等學校師長們參與本次活動,期許師長們在與學生互動的過程,適時引導學生發現自己的優點並給予舞臺,讓學生透過建立自信,發現自我價值與人生定位。對於南華大學獲選成立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以來,近十年來在推動生命教育及辦理各項推廣活動之成效表示肯定與讚許,每年皆展現令人耳目一新的活動規劃。
    南華大學校長兼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主任林聰明則表示,生命教育其實就是生活的點點滴滴,以系統化推動生命教育課程,透過正式課程、非正式課程、活動推廣及環境形塑等實踐面向,讓生命教育理念融入校園教學與輔導活動中,藉以讓學生潛移默化,培養良好的態度與性格,也鼓勵大家善用教育部生命教育推動的支援系統,讓生命教育的推動從一個點,連成一條線,進而發展成一個面。本次活動特別安排體驗「臺灣生命教育意象館」以及新港鄉在地歷史踏查,從地方創生與社區營造,讓生命教育從學校走入社區。
為擴大推廣生命教育,南華大學於去(111)年3月18日正式揭牌啟用「臺灣生命教育意象館」,此場域規劃6大主題展區及影音多媒體設備,運用科技技術,讓參觀者體驗生、老、病、死的生命之旅,以啟發從幸福快樂到好好說再見的生命教育反思,進而了解生命價值與意義。因此,特別在分組生命力跨域體驗學習時段安排大家參觀體驗,當天亦有春仔花纏花手藝教學及五感六識芳香療癒等活動。
在地化生命教育推動,安排新港在地文化的演進及資源整合,並以新港文教基金會近年致力於推動生命教育,並結合多元活動及體驗,提供在地社區人民參與,更賦予新港文教基金會不一樣的活力及角色,形成在地共融共好。
趨勢主題及政策資源宣導邀請國立臺灣大學護理學系教授吳佳儀分享「臺大生命教育學分學程」結合校園心理健康促進與自殺防治課程與資源,由導師團隊陪伴學生建立問題解決能力、生活技能、情感與人際因應、自我求助等學習重點,並介紹教育部「校園心理健康促進與自殺防治手冊」核心概念與資源應用,促進學生、教師及家長重視心理健康。
此次工作坊,透過歷年來推動生命教育獲獎學校的分享,不僅可以讓大家彼此互相交流與學習,更能激發出創新的思維,為推動生命教育注入一股活水,期望大家持續以大手攜小手的方式永續推動生命教育,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及全人發展,活出自己的生命價值與意義。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