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3
南華大學大林慢遊 跟著生命去旅行 帶大家走入大林街市的歷史與文化

南華大學大林慢遊  跟著生命去旅行 帶大家走入大林街市的歷史與文化
  南華大學於612日辦理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擴散慢城意涵-營造永續宜居城鄉生活,並結合教育部生命教育校園文化推廣與深耕計畫「跟著生命去旅行-大林街市生命文化歷史慢遊」,由培訓的導覽志工進行行動實踐,帶領大林鎮民及遊客展開大林深度慢遊小旅行,藉以瞭解大林鎮的街市歷史與文化。該校副校長林辰璋率學生與導覽志工、鎮民代表會秘書江進發、鎮民代表陳佳琳、東林里里長陳建安、吉林里里長孫美鳳也率里民志工一同出席共襄盛舉、許多關心在地、熱愛大林的鄉親朋友也齊聚大林火車站,現場逾70人歡喜結伴小旅行。

    慢遊小旅行於大林火車站集結,首先由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介紹說明該校執行大學社會責任從大林慢城出發,擴散到鄰近鄉鎮並連結到國際的成果,包含協助大林通過慢城申請、推動慢食慢遊慢活的緣起、執行的過程及成果。接著由萬國戲院負責人也是該校校友江明赫則運用車站大廳的大林鎮地圖看板,從大林的地理位置開始介紹,並規劃慢遊大林的路線。因受到午後雷陣雨的影響,大家即漫步至萬國戲院改以影片及簡報導覽方式進行,並透過交流座談分享對振興大林的期待。

    江明赫表示,「大林」曾經是嘉義縣最繁華的鄉鎮,也是南來北往的交通樞紐,絡繹不絕的人潮帶動地方的快速發展,興盛時期有將近八萬人,隨著時代變遷,地方產業沒落、軍營遷移及人口外流,鎮上只剩不到三萬人。為了不讓充滿歷史文化的大林鎮持續沒落,在從事職業軍人期間則利用假期四處找資源,並於2012年投入當地文史工作,多方尋求資源極力修復萬國戲院,以保存在地特色文化,成為人文創意的基地。近年來,更免費提供場地讓劇組進行戲劇拍攝,不僅吸引各家媒體報導,也帶動觀光風潮,
江明赫以幽默風趣的導覽技巧介紹大林,並以說故事的方式來吸引遊客的注意,將在地的歷史文化串聯各景點,讓每個景點更增添故事性與生命力。不僅讓在地人更加深入了解自己生長及居住的地方,也讓外地人更加認識大林,而喜歡大林。江明赫強調,要行銷大林,就要靠在地人自己介紹與推薦,也希望大家能透過此次活動了解大林之外,也能懂得如何導覽大林小鎮的街市文化,吸引更多人喜歡慢遊大林。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指出,學校長期深耕在地,並且與鄉鎮社區保持友好合作關係,近年也連續獲得遠見雜誌USR大學社會責任獎的「在地共榮組」及「綠色校園組」之楷模獎。未來將持續努力與大林鄉親建立共生共榮的平台,並擴大培養導覽志工行銷大林,讓大林慢城更具生命力。
在交流座談中,大家也踴躍提出建議,包含期望鎮公所可以修復腳踏車步道、引進腳踏車租借服務等。近年大埔美工業區陸續設立不少觀光工廠,吸引成千上萬遊客,要如何留住人潮,並將人潮帶進大林鎮上,旅宿業及餐飲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鎮民也提議應規劃相關配套,讓遊客願意再次來旅遊或是願意推薦朋友來大林。此次活動南華大學特別安排經營生機飲食餐廳的畢業校友張淑芬,準備豐盛的蔬食饗宴,特地選用在地食材,並以最簡單的烹調方式,讓大家品嚐慢食的美味。此次大林深度慢遊小旅行,不僅讓每位參與者更加了解在地的人文風情,更體驗到慢遊與慢食的理念與精神。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