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5
南華大學課程深入產業 生態農業碳足跡盤查善盡社會責任

南華大學課程深入產業 生態農業碳足跡盤查善盡社會責任

【嘉義訊】南華大學師生近年透過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氣候變遷教學活動」計畫,以生活實驗室 (Living Lab)為主體設計課程,逐步解決嘉義縣大林鎮生態友善農業中生物多樣性、水資源、農業生產等問題,透過生態友善農產品的生命週期及碳足跡調查,與在地青農夥伴共創淨零新農業的可能性。該系於620日舉辦「生態友善農業─碳足跡盤查」成果發表會,展現學習成果。

    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主任陳嘉民表示,系上開設「前瞻農業」專業領域希望以永續農業為出發點,發展卓越的智慧農業與健康的生態農業。

    該校校長林聰明指出,近年師生除了在專業領域持續研究創新外,更主動積極結合當地社區及產業發展,將知識傳遞給社會大眾,帶動在地社區的繁榮與發展,同時也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本次教育部補助的「氣候變遷與生物科技」課程,主要透過課程至鄰近青農夥伴所經營的生態友善田區進行練習。自然生物科技學系教授林俊宏表示,自102年起便將「碳足跡盤查」之議題帶入課堂,引導學生逐步完成碳足跡盤查。課程中也引導學生與農民合作,盤查出資材取得、種植、產銷、消費使用、使用後廢棄等各階段能資源的使用狀況,計算碳排放量,使學生獲得產品生命週期評估、碳足跡盤查之能力。該校長久經營生活實驗室,希望透過生活及環境會面臨的問題,藉由不同的利害關係人共同參與、製作原型、驗證,以改善各類問題。

    此次南華大學與嘉義縣大林鎮諸羅樹蛙蔬果生產合作社理事長林勝瑋、厚稻青農周仕昌、上等金鑽鳳梨園主簡銓佑等夥伴,共同進行生態友善田區的議題練習,結果發現生態友善農業所用的資材碳排放較低,希望長時間監測,作為未來可改進方向。學生也提出建議,希望透過智慧農業減少現場巡田頻率,以減少碳足跡。

    南華大學生技系大四生劉曜瑋表示,當地農友筍園沒有使用化學農藥,農產品取得「諸羅樹蛙友善棲地標章」,除了可以讓竹筍吃起來健康之外,也在筍園內營造友善諸羅樹蛙的棲地環境,兼顧生產、生態及生計。林俊宏則指出,在全球氣候變遷的壓力下,透過生物科技及前瞻農業導入減緩及調適策略,可以培養生技系學生應用所學,並能面對未來的氣候衝擊及因應生物科技的發展趨勢。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