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6
南華大學創業交享聚 翔豪味食品分享傳承之路

南華大學創業交享聚  翔豪味食品分享傳承之路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日前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交享聚」,邀請翔豪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簡廷宇演講,以「小蘿蔔頭與老米的傳承之路」為題,分享從父親手中接下公司後與兄長共同努力經營傳統產業的歷程,以及如何透過企業將在地的特色加以行銷推廣,並能為環境永續盡心力。簡廷宇豐富的事業歷練讓聽講的大學生獲益良多。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表示,簡廷宇為了與市面上其他菜頭粿不同,努力做出差異化並經營品牌,其創業精神及經營理念,值得大學生學習。未來有機會將安排企業參訪活動參觀翔豪味食品有限公司,大家將能更加瞭解到企業經營如何兼顧傳統與創新。

    翔豪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簡廷宇演講一開場即特別強調,「解決問題」是項重要的能力,並提及大二時輟學,對人生感到迷茫,也被上一代稱為草莓世代。這世代的年輕人被認為實際能力應後退三年,大一生只有高一的能力。他認為現實是否真是如此並不重要,每個人都有可能有能力影響社會,只是時機未到,因此,現階段最重要的就是要學會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

    簡廷宇談到,家人是經營企業路上的支柱,同時也是拌嘴的夥伴。在接收經營前,對父親的作法總是看不慣,直到接手公司後才知道,堅持是多麼的不容易,當自己也做了與父親相同的決定後,才發現要在堅持傳統與配合現況中做決策的困難。簡廷宇希望用品牌來推廣米食文化,一開始試圖將這項傳統產業透過連鎖商店販賣,在實際了解市場機制後才發現,這是非常困難的事。主要原因除了品牌知名度不夠,通路抽成及分潤制度也使獲利非常的微薄,當消費者同時要求價格實惠和品質優良的情況下,透過量販商店通路行銷的困難度便相當大。一路以來簡廷宇感謝家人的陪伴與支持,才能讓他持續做下去,並且秉持前三代負責人的堅持,用天然、健康、衛生的材料製作產品,以優良的品質製作,而得以發展至現今的品牌。
    
    商場瞬息萬變,以前在傳統市場買賣、沒有網路的時代,靠的是口碑行銷,不用打廣告,只要有好品質好口感,顧客會一傳十、十傳百的口耳相傳;現在網路時代若以同樣的方式,儘管產品品質再好,也無法行銷推廣。產品包裝、行銷、品牌是這世代消費者重視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簡廷宇認為,經營理念很重要,但也要推廣出去讓大家知道,才能實踐經營理念。

    最後,簡廷宇為,品牌除了推廣米食、與在地小農契作,用在地的稻米製作菜頭粿外,翔豪味的養雞場擁有廣闊的地可以放養雞隻,讓雞隻放風散步,以友善動物的方式飼養。此外,菜頭粿的下腳料可以餵雞,雞隻無法食用的其他食品廢棄物再放入蚯蚓箱中進行分解,以最環保的方式將廚餘分解成有機肥料,再回到種植的土地上,以循環經濟的概念,實行企業社會責任。也希望將良善的種子種在大家的心中,發芽、成長,將永續的理念推廣出去。

    林辰璋副校長非常讚許簡廷宇董事長精彩的演講,在創業的過程中,會面對很多的未知數,舉凡不知是否會被打敗、不知是否能持續堅持下去,而這些過程都是創業必經的歷程,在這場講座中不僅能激發大家產生不同的想法,並且獲益良多。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