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
南華大學共同主辦「2023臺灣體育運動精進論壇」

南華大學共同主辦「2023臺灣體育運動精進論壇」

【嘉義訊】由臺灣體育運動管理學會(TASSM)主辦的「2023臺灣體育運動精進論壇」,日前移師至南華大學舉辦,多位體育界先進蒞臨與會,分別以業界專家及實務經驗者分享各領域經營現況,暢談國際體育組織、全國運動賽事、國際競技運動、全民運動、運動產業、運動設施及學校體育等之整體發展或個案分析,與會者與線上參與者獲益良多,精進論壇圓滿成功。


        精進論壇為TASSM年度之重要研討會之一,TASSM理事長台大教授康正男指出,精進論壇是TASSM在體育運動管理的政策與執行的分享討論平台,邀請多位主持人、與談人與評論人齊聚一堂,以線上為主、現場為輔的方式討論各項體育運動議題,擴大參與層面,今年很榮幸應TASSM前理事長現任南華大學副校長高俊雄之邀,首度於南部進行論壇,感謝南華大學提供完善的會議空間以及運動學程全力協辦,讓本屆精進論壇成員賓至如歸,會議順利進行。


       該論壇上午場次包含「國際體育組織」、「全國運動賽事」與「國際競技運動」等議題,評論人TASSM副理事長國體大教授陳成業評論說到,台灣國際地位定位不明,國際體育組織推廣不易,國際巧固球總會會長黃進成為推廣巧固球盡心盡力,是台灣巧固球世界第一的重要推手。


        今年舉辦全國運動會的台南市政府運動局局長陳良乾亦於百忙中撥冗出席,更是讓人感佩。陳局長籌辦國內最大運動賽事,不僅為台南市增加觀光帶來經濟效益,也提升台南市地位及競爭力。國際競技運動之議題由兩屆亞運36金(2018雅加達亞運17金,2023杭州亞運19金)的金牌國家訓練中心執行長李文彬主講,說服力十足,並提到國家訓練中心在2015年改制為行政法人後脫胎換骨,更加靈活的成為選手的後盾,如增設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附設職業訓練所協助培訓隊選手投保勞保等,讓人印象深刻。主持人中華民國軟式網球協會理事長朱文慶則指出,國際環境對台灣不友善,但運動是國際交流的共同語言,國內賽事培養選手實力在國際賽事發光發熱,將比其他領域更能直接提高台灣的能見度。


    下午場主題為「全民運動」、「運動產業」、「運動設施」及「學校體育」,評論人TASSM副理事長屏科大教授巫昌陽指出,高齡者照護是台灣超高齡社會需要面對的議題,運動對於高齡者的健康日益重要,南華大學莊麗燕老師及其團隊推展複合式健走成效極佳,可提高長者下肢肌力,進而防跌與預防肌少症;其次感佩天晴能源集團董事長葉志忠對於國內五人制足球的投入,舉凡球隊由國小、國中、高中到職業隊的梯隊建置,巴西日本國外優秀選手的引進,教練團的培養,專用五人制足球場地的建設,以及到專屬啦啦隊的成立,事事親力親為,為企業家贊助運動的典範。而GoCASM前會長劉田修教授為國內運動場地的專家,在台灣運動設施精進務實策略的建議上,提供很多實用與重要的內容;最後感佩樸實文樟桌球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呂皇澄投入在桌球的全人教育培養,讓桌球運動員多元發展的潛力得以發揮。主持人美和科技大學校長王建臺指出,本場次由地方基層出發,高齡議題以運動促進健康,學生議題以運動提升全人教育,足球產業看到企業家的社會責任,運動設施則精進於場地設備的安全實用與舒適,感謝四位與談人的精采分享。


        南華大學副校長高俊雄總結提到,此次論壇七大議題含括體育運動的主體與延伸,由個案或基層出發,不僅能發掘執行面實際遭遇的問題,更能提供體育政策決策面的擬定參考,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時也感謝TASSM及與會的體育界先進蒞臨南華大學,帶來一場精采且內容豐富的論壇,提高南華大學在體育運動的視野。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