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6
南華大學舉辦彰雲嘉8校圖書館館際合作會議 展開結合生命教育、科技與藝術之饗宴

南華大學舉辦彰雲嘉8校圖書館館際合作會議 展開結合生命教育、科技與藝術之饗宴

【嘉義訊】彰雲嘉大學校院聯盟112年度圖書館館際合作會議於11月16日在南華大學無盡藏圖書館登場。匯聚近20位來自彰雲嘉地區8所大專校院圖書館相關人員,分享各校圖書館閱讀推廣之外,亦共同探討館際合作資源共享以及聯盟運作之相關業務。此次會議由南華大學圖書館館長賴淑玲主持,校長林聰明、副校長高俊雄以及圖書館顧問黃素霞亦出席開幕式共襄盛舉,該校特別安排專題講座及DIY學習活動,讓與會人員除了互相交流之外,也能充實專業知能,滿載而歸。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為強化教務、總務、學術、資訊、社團、圖書館等業務的校際交流與合作,各地區大專校院特組成聯盟。此館際合作自民國89年起迄今,已長達23年,各校致力於推動資源共享,以提供更豐富的圖書資源。林校長提到,聯盟合作的初衷與創辦人星雲大師「取之十方用之十方」的理念不謀而合,不僅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更能發揮服務利他精神。林校長也特別介紹「無盡藏圖書館」之特色展區,包含「靜心抄經區」、「冥想放鬆區」,提供教職員生提升身心靈的療癒。此外,也運用圖書館空間設置書扉藝廊,結合科技讓圖書館之藝文氣息更具特色。為秉持資源共享之理念,去(111)年更與全國131所高中職校進行電子書資源共享,以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南華大學圖書館館長賴淑玲指出,館際合作會議針對圖書館在後疫情時代的推廣行銷服務轉型、USR大學社會責任、智慧科技創新等議題,進行交流座談與經驗分享,也特別邀請僑光科技大學洪炎明博士以「AR、VR應用於圖書館之展覽」為題進行專題演講。賴館長說,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不僅是現今體感科技的潮流,也是全球科技發展的新趨勢。當天,帶領與會者參觀體驗設置於書扉藝廊的AR、VR展示區,體驗藝術展覽結合數位科技之多元創意,讓觀賞者與作品互動之外,更能身歷其境。洪炎明教授演講中亦強調,數位科技已成為當代展覽的重要手法,並賦予創作者更多詮釋與再創作的空間。


        此外,南華大學亦於活動中安排自然醫學研究及推廣中心主任陳秋媛辦理「芳香療癒與身心安適」精油調香工作坊,讓與會人員放鬆身心,展開一場身心靈的饗宴,感受身心的平靜和寧靜。各校在此次的會議交流中,除了吸取友校的豐富經驗,也在參觀體驗中獲得滿滿的收穫,並深刻感受到南華大學結合生命教育、科技與藝術,就如圖書館其名「無盡藏」,是一座帶給該校師生無窮無盡的智慧寶藏。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