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7
南華USR赴泰推展慢意涵 開展台泰大學社會行動

南華USR赴泰推展慢意涵 開展台泰大學社會行動

【嘉義訊】連續七年在地方推動慢城慢食以及特有種瀕臨絕種野生動物-諸羅樹蛙保育的南華大學,以「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擴散慢城意涵-營造永續宜居城鄉生活」經營有成,該校USR團隊於日前受泰國帕堯大學(University of Phayao)及該國公平教育組織Equitable Education Fund (EEF)邀請至泰國曼谷分享計畫執行經驗,期能將慢理念與當地聯合國學習型城市計畫的執行,做有系統的結合。南華大學透過此次跨國交流,也開展台泰大學社會行動。


        此次活動於11月4日至6日在泰國朗曼阿瑪瑞機場(Amrai)酒店舉辦,主辦單位為泰國區域發展基金管理部門(亞太地區),南華大學通識中心主任林俊宏率USR團隊教師包含自然生物科技學系教授葉月嬌、傳播學系副教授王慧蘭、旅遊管理學系副教授許澤宇、應用社會學系助理教授呂明哲一行五人前往泰國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


        該活動主辦單位 Pun Thiangburanatham 博士表示,與台灣南華大學及泰國帕堯大學(University of Phayao)聯合開設的學習型城市管理課程,希望可以從泰國各地培訓出有競爭力的城市團隊菁英,一起研討如何藉學習型組織的思考方式跟管理模式經營管理城市,成為聯合國(UNESCO)認證的學習型城市。該計畫旨在培養一支了解如何創造終身學習城市的實踐力團隊。此活動主要是由地方地區發展基金行政和管理單位 (A.B.A.) 以及教育平等促進基金 (EEF) 和帕堯大學發起,為增強對連結不同城市發展的了解,透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學習城市管理者課程,希望減少教育不平等,培養建設城市的人才。因此,此次活動不但受到曼谷市政府的關注,也派代表參加培訓,同時有來自泰國7個城市團隊參加,產官學齊聚一堂,參與現場活動及線上人數超過 250人次。


  南華大學通識中心主任亦是USR團隊共同主持人林俊宏教授指出,此次活動主要對接泰國目前推動BCG生物循環經濟的推動,同時也把目前在台灣推動慢意涵的理念擴散出去。近年來,也帶領學生至泰國移地教學及志工服務,並在泰北推動友善農法,把在台灣地方實踐慢理念的精神,透過教育在海外以行動展現出來,從台灣到泰國,除了跟泰國EEF及帕堯大學交流外,最重要是跟泰國BCG計畫接軌,由產官學不同面向,把南華大學在嘉義大林推動的慢理念擴散出去。


        旅遊系副教授許澤宇以在大林慢城發展農村學習型組織為題,分享團隊輔導地方農村發展的經驗時提到,特有種保育類諸羅樹蛙生活多在農地竹林,只要竹筍能夠賣得好,農民就會繼續種植竹筍,就可做好樹蛙的保育。為提高農民賣竹筍的收益,近年來帶領潛在消費者至農場進行夜間生態觀察,讓遊客與農民直接面對面接觸,品嚐在地竹筍,讓遊客感受獨一無二的體驗,也能達到「消費可以支持保育」之效益,喚起民眾對生態環境的責任。除此之外,農村更要建立學習型組織,透過學習培力,才能朝永續發展目標邁進。在推動慢城慢食慢理念方面,生技系教授葉月嬌則分享團隊輔導並串聯台灣南庄與韓國慢城聯盟的交流,甚至於輔導竹田的慢意涵的成果,都是希望慢意涵72項指標能夠透過不同的方式,結合聯合國推動的17項永續指標的精神,在地方甚至在國際上持續推動。


        此行團隊除了受邀與帕堯大學聯合開設的學習城市管理課程外,該團隊也分別拜訪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以及佛光山泰國曼谷泰華寺,進行海外教育交流,希望從南華大學著重的生命教育及三好運動精神出發,收集產官學不同的觀點,再與泰國政府推行的BCG政策與帕堯大學共同持續推動慢理念,攜手共創雙贏互利的永續未來。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