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0
教育部表彰推動生命教育有功人員 深耕生命教育 邁向永續發展

教育部表彰推動生命教育有功人員 深耕生命教育 邁向永續發展

【嘉義訊】教育部為表揚推動生命教育工作表現具特色之公私立各級學校、績優人員及優勝生命教育微電影,逐步將生命教育從校園推展至社會各角落,於11月20日辦理「112年教育部生命教育特色學校、績優人員及微電影競賽頒獎典禮」。該活動由承辦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的南華大學所辦理,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教育部學特司司長吳林輝、學生輔導科科長楊奕愔及專業助理何依娜特別撥冗出席盛會。


    頒獎典禮除了表揚2位特殊貢獻人員、1位優秀行政人員、7位績優人員及5所特色學校,包括大專校院1所、高級中等學校1所、國中1所及國小2所,也於現場揭曉微電影獲獎團隊,本次微電影競賽共計36件參賽、11部入圍影片角逐金、銀、銅牌、兩項佳作及評審特別獎。由崑山科技大學以「斷七之日」之作品獲得金牌獎。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表示,除了恭喜獲獎學校及績優人員,也感謝每位為生命教育共同努力付出且長期耕耘的夥伴們,生命教育是重要的教育工程,要靠大家一起齊心,才能更加以推廣。同時也鼓勵學生勇敢追求夢想,也許不是每一次的付出都會被看見,但都是成就個人經驗最重要的養份,就像一部微電影從無到有,中間需要歷經無數次的溝通、妥協、後製等細節,才能產出一幕幕讓人記憶深刻的畫面,是最實在的生命教育歷程體現,教育部也會持續成為大家最溫暖且堅強的後盾,共同為教育的未來攜手前行。林次長也感謝南華大學於會後特別規劃參觀「臺灣生命教育意象館」,讓大家體驗生命教育探索之旅。


南華大學校長也是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主任林聰明指出,南華大學為推動生命教育,計有高達30幾個項目,透過正式課程、非正式課程及活動融入生命教育相關議題。透過與各校的交流中發現,現今學生情緒困擾比例相當高,因此生命教育課題仍須持續努力。林校長也舉例該校每年都會舉辦成年禮,培養學子感恩之心,自實施正念靜坐為必修課程以來,根據調查發現,學生的情緒困擾降低55%至60%,學習效能及專注力超過85%且「同理心」也提升至90%。


這幾年受疫情影響,改變人們許多學習及互動模式,更凸顯生命教育的重要性。回顧過去二十六年,生命教育在臺灣扎根發芽,如今已茁壯茂密,生命教育從課程教材研發、師資培育、教學方法、校園文化深耕以及相關學習場域建置等,多元完善建構發展,今天在座的受獎學校、績優人員及入圍團隊是生命教育值得學習的標竿,大家齊聚一堂一起分享各位的喜悅與成就,並交流生命教育的寶貴經驗,非常具有意義與價值。


 

今年微電影總獎金高達22萬,除影片拍攝構想書徵件獎勵3,000元外,金牌獎金8萬、銀牌獎金4萬、銅牌獎金2萬,兩名佳作及評審特別獎獎金各有一萬元,共計17萬元,藉以吸引與支持更多學生參與,並拍出更好的生命教育微電影。在微電影參賽團隊中,有跨教育階段、跨學校、跨領域的共同創作,讓不同專業領域的學生互相激發創新思考,讓故事脈絡鋪陳更加成熟,作品題材相當多元,舉凡從生活紀錄片、身障關懷、自殺防治、反毒、生命臨終、悲傷輔導到關注流浪動物,從個人自我認同到熱愛生命、詮釋生命與尊重生命的意義,從心靈成長、求知冒險、服務利他及生涯規劃等,題材涵蓋範圍非常廣泛,也顯示出年輕人對於生命教育有更深入的認知與瞭解。微電影競賽金牌獎由崑山科技大學郭彥廷同學所拍攝的「斷七之日」獲得,全片以玄幻的氛圍講訴對親人離世後的思念,相當發人深省,也讓人更懂得生命教育的意義。


南華大學致力深耕生命教育、邁向永續發展,以系統化推動生命教育課程,讓生命教育理念融入教學與輔導活動中,為擴大推廣生命教育,於去(111)年3月正式揭牌啟用「臺灣生命教育意象館」,一年多來接受各界申請參觀體驗,獲得廣大迴響,今日會後林辰璋副校長特別帶領大家參觀「生命光輝」、「成長蛻變」、「正念靜坐」、「璀璨三好」、「自然療癒」及「死亡尊嚴」等六大主題區,體驗從出生到死亡的生命之旅,感受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每位參觀者對於南華大學推動生命教育的努力與用心,皆感到相當感佩,並值得學習。


教育部更期待在「教育部生命教育推動方案」的帶動下,能鼓勵各級學校結合在地特色,發展校本課程與活動,深耕校園生命教育文化,讓孩子們透過體驗與實踐,發現自己的亮點、探索人生方向並成為更好的自己,用生命感動生命,邁向永續發展。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