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0
全台唯一海鷗阿姨 南華大學雲水書車駛入嘉義偏鄉

南華大學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以幽默解封人生

南華大學圖書館擁有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支持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曾因為疫情一度停駛, 今年9月起圖書館重新啟動書車,將13,000本童書分批送入嘉義偏鄉幼兒園、小學,截至12月20日統計,服務過17家幼兒園,5所小學等22校,超過60場次。同時也積極投入112年度USR大學社會責任納入校務發展規劃,與幼兒教育學系、民族音樂學系、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學生合作,教導孩童們創作自己的繪本與配樂,完成一本會動、會唱的ARVR繪本,增加偏鄉兒童們的多元感官體驗,啟發其潛能及學習力。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佛光山星雲大師自幼沒有受過正規教育,體會到教育是改變命運唯一的方法,為此大師不僅在國內辦中小學,並在全世界辦五所大學,更推動雲水書車豐富偏鄉孩童學習的資源,全世界共有53台雲水書車,其中一台就在南華大學,服務範圍包括嘉義市、大林鎮、民雄鄉、中埔鄉、竹崎鄉、溪口鄉等22所學校,結合USR社會責任計畫,並帶領學生實際參與扶植社區發展的工作,培養學子們的社會責任心, 這項舉措不僅是閱讀推廣,更是將大學的資源融入社區,實踐社會責任的生動體現。


        該校圖書館館長賴淑玲指出,圖書館很幸運找到了對推廣閱讀有熱情的海鷗阿姨徐慧芳擔任雲水書車司機,南華海鷗阿姨是全台雲水書車唯一的女性駕駛,不僅擁有故宮南院的導覧經驗,也曾在公益機構為小朋友說故事,因此唱作俱佳,在各幼兒園、小學掀起不小旋風,小朋友每月固定日子無不引頸期盼海鷗阿姨的到來。近期加上幼教系助理教授盧綉珠與民音系副主任張雅婷帶領學生一起參與USR計畫,教導孩童們創作自己的繪本,學習樂理與打擊樂,最後再由產設系製作成互動式繪本,這樣的創作不僅豐富孩子們的藝術感知,更為孩童們帶來了豐富的感官體驗,激發孩子們的潛能,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


        麥米羅幼兒園園長吳婉甄說,非常感謝佛光山和南華大學每月提供精選好書,讓小朋友熱愛閱讀。她讚揚海鷗阿姨的用心和耐心,相信閱讀可以培養學生的好習慣,並期待孩子們努力製作出來的精彩繪本。

 

Go Back